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专题 > 正文

现场法医冯白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2:37 央视《法治在线》

  解说:对于冯白翎的采访,我们是和她一起出杀人案件现场开始的,2006 年7月3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通报,在重庆市巴南区有一名65岁的老人被杀害,作为技术处的法医冯白翎带领两名同事一起火速赶往现场。不容有丝毫的喘息,冯白翎开始了对于尸体的检查检验工作。

  冯白翎说(同期声):

  我第一次见到死尸的时候

  特别恶心和恐怖

  脑子里边几天都挥之不去

  我还后悔过呢

  解说:1997年,在特警支队做随队医生的冯白翎主动要求从事现场法医工作,为了面对死尸能够做到从容镇定认真仔细,冯白翎以科学、勇敢的精神,度过了惊恐关、尸臭关和尸检关。

  冯白翎说(同期声):

  对待科学只有抱着

  严谨认真的态度

  才能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解说:2005年9月,重庆市奉节县发生了“5、20”特大杀人案件,一家四口被杀死在家中,从现场繁杂的情况来看,当地警方初步判断,有可能是3人合伙作案。

  冯白翎说案件:

  因为夫妻俩个完全是斧头

  打击形成的损伤

  而小女儿的头上

  也有斧头打击的痕迹

  而且她的打击力度

  跟那个夫妻俩头上的

  打击力度是相同的

  大女儿她虽然没有被斧头打击

  但是她脖子上面有掐痕

  而且有被性侵犯的过程

  所以我认为

  一个人完全可以形成

  解说:经过冯白翎在烈日炎炎下的4个小时的尸检,冯白翎出具了新的鉴定结论,并对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进行了重建。

  根据冯白翎的鉴定结论,奉节警方将已排除的嫌疑人重新纳入重点侦破目标,最后成功破获此案。

  解说:在巴南区的案发现场,经过冯白翎的检查,这名老人是在醉酒的状态下被人抢劫杀害的,老人的家属面对这一切痛苦万分。

  每当见到尸体旁边

  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

  心里就特别的难受

  感到替死者不平

  而且心里就有一种决心

  一定要通过我自己的努力

  尽可能的为侦察队

  提供破案方向

  早日把这个案破了

  回到技术处,冯白翎立即开始对死者尸骨进行复原处理,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冯白翎就为侦察部门出具了详尽的报告。9年间,经冯白翎检验、鉴定各类死亡、损伤、伤残案件1800余件,参与破获多起重特大案件。就在我们节目播出的时候,冯白翎打来电话说,杀害老人的凶手已经被抓获了。

  冯白翎说(同期声):

  法医的工作就是让死者说话

  也是为死者说话

  为死者伸冤

  使他们的生命得到尊重

  解说:每个星期天,在繁重的工作间隙,冯白翎一定要挤出时间来到

图书馆查阅新的科研书籍,9 年间,冯白翎写作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法医损伤研究的论文。冯白翎有着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同样做警察的丈夫对于冯白翎的工作给予了全部的支持和理解。

  丈夫说:

  尽管我心里上对她

  现在投入工作和事业

  有点意见

  但是在日常生活当中

  尽量的帮她多做一点事

  解说:这是冯白翎一家三口获得的各种奖章,对于每一次奖励冯白翎都悉心保存着。

  老冯你为什么一直保存着

  这些奖状呢

  这挺光荣的

  相关专题: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