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填错高考志愿表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英)一名艺术类考生,已经通过了专业考试,文化课成绩也达到了录取线,可是妈妈替孩子填错了志愿表,造成今年无法录取。家长说是在老师指导下填错的,老师有责任,老师却说这结果是家长一手造成的。

  戴铎是西安市86中学高三二班的学生,打算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此前已经通过了这个学校的专业考试,拿到了考试过线通知书,高考文化课总成绩472分,也达到
了今年的录取线,可就是因为高考志愿表未投档,戴铎将面临着无法录取,没有学上的局面。这对于一个苦读了12年的孩子来说,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戴铎的妈妈说:“这件事对孩子打击很大,吃不下睡不好,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跟任何人联系。”

  据戴铎的妈妈讲,因为孩子是艺术类考生,从去年8月就几乎没在学校学习,她和老师一直都是电话联系。高考结束后的一天中午,老师打电话通知让戴铎到学校填报志愿,当时孩子无法赶到学校,她就到学校替孩子填报志愿(艺术类考生是蓝表,她错填成了非艺术类考生的红表),把填好的志愿表交给老师后,她就回家静等录取结果了。谁知道到了7月10日,有人通知她说,孩子的报考信息因填报有误没有输入计算机,让她赶紧到碑林区招生办,结果被告知表填错了,而且改也来不及了。

  戴铎的妈妈说,当时听到这样的消息,她都愣住了,她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填写的,而且老师看了无误后才收下的。再说,之后发现填错了,老师怎么没有通知她改正,直到酿成这样无法弥补的错误。她说,孩子如今只能选择复读,但明年能不能考好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联系上了戴铎的班主任罗老师,罗老师说志愿表本来就是学生本人填写,任何人不能代填,老师也不能改动,而且之前怎么填写他已经给学生讲得很清楚了,等反馈回来说是错表的时候,几天也联系不上学生家长,填错的结果是家长一手造成的,跟学校和老师无关。

  对于老师这样的说法,戴铎的妈妈并不认同,她要为孩子讨个说法,到底是谁的责任?此外,她还要求学校承担孩子复读一年的所有花费。目前她已经聘请律师,打算将学校告上法庭。其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高考对于一名学生来说很关键,学校作为招生工作中的一个工作点,有义务按类别正确指导孩子填写志愿,并给予审查。学校要证明自己无过错,适用证据倒置原则,就应该举出正确履行了自己义务的证据,证据成立就可以免责,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