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全省15人死于食物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20 云南日报

  省卫生厅提醒:目前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吃菌子尤其要小心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今年1—6月份,省卫生厅共收到全省食物中毒事件报告24起,中毒633人,死亡15人,涉及100人以上的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减少41.3%,中毒人数减少49.8%,死亡人数减少21.4%。

  6月份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

  有关专家介绍,按中毒发生时间分析,6月份中毒报告起数(10起)、死亡人数(8人)最多,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受气候影响比较明显。进入6月份,由于气温比较高,适宜细菌生长繁殖,食物储存、加工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加之各种野生菌也进入采食期,由于群众缺乏识别有毒野生菌的能力,加工烹调不当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中毒死亡半数为野生毒蕈中毒

  按致食物中毒因素分析,今年上半年,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起数(9起)和中毒人数(560人)最多,分别占总数的37.5%和88.5%。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主要是由于食用了受细菌污染的食品而引起,与食品加工、销售、贮存等环节卫生条件差,群众食品卫生意识淡薄等密切相关。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8起)和死亡人数(9人)最多,占总数的33.3%和60%。其中又以野生毒菌中毒为主,中毒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总数的41.7%和53.3%。婚丧宴请成食物中毒高危场所

  按发生食物中毒场所分析,家庭食物中毒报告的起数(13起)和死亡人数(11人)最多,分别占总数的54.2%和73.3%。特别是农村地区办婚事、丧事、建房等家庭宴请,成为发生食物中毒的高危场所。家庭食物中毒发生原因复杂,包括误食有毒动植物、食物加工不当、食品受污染、患寄生虫病的畜禽肉、误用毒鼠强等。加之在农村地区,医疗救治条件有限,救治不及时,导致死亡率高。

  防控食物中毒的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上半年,食物中毒事件的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下降,但预防控制食物中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第三季度仍为我省食物中毒高发季节,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继续加强食物中毒的预防控制工作;加强食物中毒报告管理工作。此外,上半年农村地区家庭、学校食堂食物中毒高于城市,要深入农村地区和农村学校,宣传预防食物中毒知识,保管鼠药、农药的知识,特别是向农村群众宣传识别有毒野生菌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倡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王劲松刘磊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