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800人昂扬战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邹江)7月17日晚近8点,陆川县滩面乡佳塘村大坑水库险情终于大大缓解,在场参与抢险的800多人长舒一口气,他们中的大部分县、乡干部及县武装部人员从16日下午就连续战斗,17日早上9点陆续转战到此地,已是超负荷运转,但是在现场号子声中仍然能感受到他们昂扬的斗志。

  大坑水库水容量41万立方米,16日晚7点发现险情。当时大雨倾盆,水库水如条巨龙
从10多米高的排水口直泻而下,由于排水口下方有一座石山岭阻挡,水在此激荡,形成一个大漩涡,如一个环形巨大的切割机,慢慢地侵蚀着水库坝身的底部。如果不及时排除这个险情,坝身很容易就会坍塌,直接危及到附近群众有五六千人。

  陆川县委、县政府闻知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当晚派出一个紧急小分队赶赴现场,与佳塘村的村民一起抢险,并密切关注水情,各村民居住点都派来干部,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紧急撤离群众到安全地点。

  17日险情进一步发展,漩涡已吃掉护住坝身的挡墙,直接侵袭坝身,水深处超过两米,水势越来越猛,排水沟已吃不消。险情就是命令,16日晚跟洪水鏖战一夜的各抗洪小分队趁洪水消退之机,陆续支援,集中到此地参与战斗,到下午2点,有干部、武装部人员及村民将近800来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巨大的挖掘机正扒开硬石,疏通水路。所有参战的人都变成了泥人,热火朝天地挖泥、扛沙袋,参与抢险的陆川县县长满昌学、县委副书记李玉振、副县长李海强等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挖泥、扛包的利索劲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市水利局长杨经昌一直坚守在一线,现场指挥。佳塘村一位60多岁的农村女党员也抢着来扛包,她说你们干部这么卖力,我要向你们学习。县武装部100多人从前日一直奋战在一线,但是他们的战斗的积极性很高,口号声不断,在泥水中摸爬滚打。

  到晚上8点,已埋下沙袋10000多只,护住了坝身,挡水的障碍物已基本清除,水势渐缓。但是大坑水库的险情还没有彻底清除,现在水库除了派人24小时坚守外,还动员了13户农户暂时撤到安全地带。等雨水一停,将加固坝脚,彻底清除倒坝威胁。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