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票痴”集票两万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30 今晚报

  

“票痴”集票两万多(附图)

  

“票痴”集票两万多(附图)

  

“票痴”集票两万多(附图)

  王学军 摄

  粮票、布票、油票、自行车票、电视机票……这种种票证,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来说曾经再熟悉不过,在已经成为历史的那段岁月中,它们支撑着人们生活的物质基础。如今,这些陈旧的纸片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已经成为一种单纯回忆过去的特殊符号,可是,本市花甲老人陈嘉荣却醉心于此,二十余年来收集到的各种计划经济时代票证超过两万张。这位被人们称为“票痴”的老人说,自己收集的这一方方小小票证,印证着那段特殊的历史,隐藏着无数人的苦痛、欢欣、忧愁、向往。

  怀旧?爱好?

  昨天, 说起自己收藏票证的历史,66岁的退休职工陈嘉荣对记者说,1963年他结婚时,父亲为了把婚礼办得体面些,领着他到亲戚朋友那挨家挨户借布票、棉花票、纺织券、油票、糖票等。此事给陈嘉荣极大刺激,以后,他好像对这些票证着了魔,看到了就不忍释手。上世纪80年代末,票证不太紧张了,陈嘉荣便仿佛如鱼得水般开始收集各种票证,家门口附近的几个废品回收站不仅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而且随着自己在圈内名气的增大,他还渐渐结交了一大批藏友。此外,他还在报纸上多次刊登启事,收购票证。加上自己家中原有的以及亲戚朋友们送来的,二十余年过去,陈嘉荣手中的各种票、证、券已经超过两万张。不抽烟、不喝酒的陈嘉荣给自己算过一笔账,几十年来不好吃穿的他除了家用外,几乎把剩下的全部收入都投入在了收集票证上。1994年,他在西市大街的一个地摊上看到了一整版1955年发行,只流通了3个月的珍贵整版布票。当时摊主要价100元,这对于收入不多的陈嘉荣来说不啻一个天价。结果他掏出口袋里所有的钱后,又好说歹说摘下了手腕上的表……

  票证?见证?

  他把收到的票证大致分了分。如关于“吃喝”的票证:糕点票、蛋票、奶粉票、羊肉票等。关于“穿戴”的票证:布票、线票、棉花票、毛衣票、丝绸票、布鞋票等。关于“日用百货”的票证:暖水瓶票、脸盆票、洗衣粉票、肥皂票、火柴票、烟筒票、自行车票等。如以工代赈购货券、号码券等的购货券和购货本。如工种粮票、特需票证、侨汇物品供应证、节目供应票、结婚购物证等的专用票证。无疑,这些票证都是那段特殊历史的见证。陈嘉荣指着一张“面袋布票”对记者说道:“这是1973年我市发行的一种全国独一无二的布票,每户居民限量3尺白布专门做面袋用。”他又拣出一种随工资发放的“工业票”表示:“当时每10块钱的工资就会发一张这样的票,购买一块国产手表需要60张此种工业票!”老人经常彻夜彻夜整理这些票证,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已经用电脑制成各种不同主题的六十余块展板、二百多张膜贴片。陈嘉荣自豪地说,尽管如此,自己完成的整理工作还不到所有票证的40%。

  是悲?是喜?

  “现在人们到超市购物,不管大包小包买多少东西,掏出钞票来结账轻松无比,甚至还有很多人连钱都不用掏,直接刷卡了事,这在物质贫乏的‘票证时代’听来简直就像神话!”陈嘉荣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几张珍贵“奇票”。其中两张是河南省镇平县1965年发行的“临时食用油票”,面值分别是“5分5厘”和“1钱6分5厘”。他介绍说,这些票面小得让人难以想像的油票,并不是到商店里买油时用的,而一般是在公共食堂里当人们买了菜后,凭票让食堂师傅在菜上再加上勺油。另外,他手里还有好几张“1厘米布票”,这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行,同样小得让现代人难以想像的票证也不是用来正常购物的,而是在买东西时作“找零布票”使用。此外,陈嘉荣还收集了“一个窝头票”和盖有“开封市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肥料专用章”的“一立方大粪票”。连一个窝头和浇地用的大粪都要用票证来换取,现在看来真是一种黑色幽默。陈嘉荣表示,他经常携带自己制成的这些票证展板应邀到各个街道、老年公寓、大中小学校进行免费展览,至今已进行了数十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中老年人看完展览后眼中都噙满泪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