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纠正交通陋习也要照顾市民“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26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

  晚报讯 今天上午7∶15,在黄兴路松花江路路口,值勤交警正在为志愿者们发放胸卡,并进行岗前五分钟培训。

  “现在志愿者说话都不离谢谢。比如没有站到横道线上,就说‘同志,请走横道线,谢谢。’听上去很舒服。”在黄兴路口,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有些志愿者纠正市民行为出于好心,但声音很响,让人觉得很没“面子”,还是规范以后更容易接受。

  “当行人遇红灯,站在路边或横道线上等候时,请讲:同志,为了您的安全,请您退到上街沿。谢谢。”今天上午,市文明办在复旦大学召开交通文明志愿者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杨浦区已经率先对志愿者站位、手势、语言等提出“五要五不要”等规范要求,并制定了志愿者上岗规范手册。

  自开展了志愿者规范化建设试点后,杨浦区组织拍摄了交通文明志愿者上岗培训教学示范片。对志愿者的报名、培训、调配、上岗、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每位志愿者都经过集体培训后上岗,“五要五不要”主要从工作规范、着装规范、形象规范、语言规范、动作规范等方面做了统一。《志愿者上岗规范手册》则指导志愿者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方式进行宣传劝导。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在之前的4次文明路口测评活动中,杨浦区均进入了前三名。市民对文明交通的知晓率和感受度位居全市第一。

  目前本市每天有3000多名交通志愿者,在500个市区创建文明路口和重点监测路口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交通文明志愿者规范化上岗将在全市范围推广。按照一个路口东南西北四个角建立志愿者服务点,做到定单位、定时间、定人员、定服务内容、定考核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