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病重时迎来大学通知书 我该如何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40 南海网
父亲病重时迎来大学通知书我该如何选择(图)

陈亮岑心中悲伤难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短短半年时间,陈亮岑家就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去年12月底,陈亮岑的父亲不幸被诊断为尿毒症;今年1月,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陈亮岑荣获二等奖,被保送进上海复旦大学药学系。一边是需要高额治疗费用的父亲,一边是梦寐以求的名牌大学校园,面临着人生当中最痛苦的选择,陈亮岑心中悲伤难抑。

  43岁的父亲不幸患上尿毒症

  与陈亮岑父子的见面,是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7楼血液科的会见室里。就在去年12月底的一天,正在学校紧张备考的陈亮岑突然接到妈妈从万宁家里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突然全身不能动弹,要送到海口来检查。听到这个消息,亮岑很担心,也很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他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父亲不会有大碍。

  可上天没有听到亮岑的祈祷。当亮岑匆匆赶到

医院血液科时,医生告诉他:“你爸爸病得很严重,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必须要透析治疗,最好是换肾。”听到这个消息,亮岑的心沉到了谷底。尿毒症,这意味着什么,亮岑心里很明白。

  亮岑说,从2004年开始,就经常会听到父亲说头晕,但当时大家都没有引起注意。父亲只是找了个小诊所看了一下,医生说可能是血压高引起的,于是父亲就自己买了些中药来吃。没想到现在诊断出来是尿毒症,这对全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根据医生的建议,父亲每个星期应该做三次透析治疗,可是一次透析就要花费450元,家里实在没有太多的钱支付这么多次的透析。这半年来,父亲每个月只能做7—8次透析治疗。每次都要等到实在受不了了,才去做。现在医药费已经花了好几万,而家里的钱早已经用完,还欠了亲戚朋友2万多元。

  为了省钱,在海口治疗的这半年,父亲都借住在姨妈家。姨妈虽然也不富裕,但还是尽力帮助他们,不但管吃管住,还时不时资助一点医药费。

  儿子全国竞赛获奖保送进

复旦

  亮岑从小学习就很努力,成绩优异。在汕头老家上小学时,亮岑都是班上前5名。在万宁新中农场中学上初中时,他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并且获过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初三组一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化学竞赛一等奖。初中毕业后,他以全省第10名的好成绩进入海南中学理科试验班,而后在班里一直都是前10名,每年都是三好学生。高二时获全国数学联赛二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高三时获全国数学联赛三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并被选入海南省队参加2006年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得了二等奖,从而保送进了复旦大学。

  虽然已经拿到了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亮岑还坚持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虽然在准备化学竞赛时,其他功课拉下了一年。但经过5个月时间的准备,他还是考出了758分的好成绩,加上竞赛加分,高考成绩778分。

  患病父亲想放弃治疗送儿上大学

  自小就优秀的亮岑一直都是父亲的骄傲。知道亮岑被保送进复旦后,父亲陈森曾一度想过放弃治疗,把钱留给儿子去上大学。但亮岑死活不同意。在儿子和家人的坚持下,陈森最后才答应继续接受治疗。

  今年43岁的陈森原籍广东汕头,父母原是万宁新中农场职工,他在农场出生长大结婚生子。1992年,陈森母亲退休回汕头时,陈森也带着妻儿回到汕头老家的一家糖厂工作。但3年后这家糖厂就破产了,下岗后的陈森带着妻儿又回到了万宁新中农场。

  在患病前,陈森靠帮人做点电焊活赚点生活费,妻子则在农场的木材场当临时工,每月只能挣300多元。亮岑的弟弟今年小学毕业,也考上了农垦中学。现在一家人唯一的收入就是妻子300多元的工资。因为实在没钱,在老家的老母亲把自己一个月400多元的退休金全给了他们,自己则靠帮人做点手工活养活自己。

  面对需要长期透析治疗的父亲,面对一年需要五六千元学费的大学,亮岑心里五味杂陈。(南国都市报/唐海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