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一刻,等待了26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11时30分,哥德堡号驶抵广州南沙客运码头,萦绕两个多世纪的东方梦想变为现实

  文/本报记者余颖

  历史终将记住今天:2006年7月18日。

  在等待了漫长的261年后,哥德堡号———这艘世界上最大的仿古木制帆船,重循当年海上丝绸之路,返回中国南大门广州,再现了当年航行中国的艰险与辉煌。

  就在哥德堡号停靠南沙客运码头的这一刻,在这段传奇之旅行将结束之际,风云际会的历史画卷全都涌现在了眼前的这艘船上。对哥德堡号上所有水手来说,一种从未有过的英雄、豪迈和悲壮正荡漾着他们的胸襟!

  我走了,茶叶会陪伴你

  就在此刻,水手们想到了谁?

  一定有那名叫阿迪那的水手。在1745年9月12日下午,跟今天一样多的人同样热烈地欢迎他。

  满载500吨中国茶叶和3万件中国瓷器,两年半的艰难航行,哥德堡号终于驶进了瑞典哥德堡港。当船桅出现在遥远的海天之际,等候在码头上的近万市民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可就在船离港口仅900米的地方,哥德堡号却鬼使神差地进入了汉尼巴丹礁石区。

  阿迪那看到了欢迎的人群中,有他妻子的身影。就在他挥手的一瞬间,船触礁了。只有阿迪那在海水吞没的最后时刻,将一包中国茶叶使劲地抛向岸边的妻子。

  “我走了,茶叶会陪伴你!”这句话至今时常被哥德堡人提起,那就是阿迪那每次远行前总要对妻子说的话。这艘承载着历史荣耀的古船,虽然沉睡于大海,却从此成为哥德堡精神。这些不畏艰险劈风斩浪最后殉难大海的水手们,早已是一代代哥德堡人的理想图腾。

  凭借原始体力环游东方

  就在此刻,水手们为何如此激动?一定是想起了自己在哥德堡号上的日日夜夜。

  在260多年前,哥德堡号每次航行都要1年半到两年时间,每次总有至少十分之一的水手死于疾病。在第三次航行的回程中,南非附近一次猛烈的风暴,30名水手葬身大海。在非洲又遭遇热病,16名水手死于非命。最后,哥德堡号船上只剩下不到20名船员。

  相比之下,回眸这近10个月的旅程,哥德堡号虽然也遭遇到台风、暴风雨,甚至还有武装威胁,但这些无法预测的因素都已不是那么令人紧张。每周洗一次衣服、洗澡受限、饭菜管饱但不能点菜……这些生活上的不便似乎更不值得一提。

  此次复航,哥德堡号不仅有卫星定位仪,更有电子导航设备和先进的发动机,但这些现代化设备都只是备用,整个航程依旧是靠风帆,完全借助风力穿越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就是要凭最原始的体力和智慧,去劈开三大洋的波涛,体验航海时代的荣耀和沧桑。“我由衷地向当年的埃克博格船长和与他同行的水手们致敬。”船长彼得先生在途中也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内心独白:我们不得不佩服18世纪的航海家,因为这里有太多的小岛和暗礁,当他们凭借那些标识不全的航海图和航位推测法行驶在这一水域时必然精神高度紧张。今时今日,依靠详细的航海图,任何微小的礁石我们都了如指掌,而借助GPS定位系统,我们的所在位置也能被时时记录下来。

  今天开启中瑞贸易新篇

  就在此刻,水手们心中有怎样的愿望?当然是商船带来的瑞中之间新的商机!

  据历史记载,瑞典与中国的贸易开始于18世纪成立的瑞典东印度公司,从1732至1806年,在这家公司74年的黄金岁月里,远航到广州将近130次。据说,它是瑞典工业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当年,广州十三行是所有外国贸易公司的驻地。在那里,瑞典被广州人称为“蓝旗国”。来自不同国家的商船可以同时在那里进行交易,这种场景就相当于现今每年两次的广交会。

  一代又一代的水手用白银、钢铁、木材、丝绸、瓷器还有茶叶和音乐,用拳脚、缆绳、机智、坚强还有死亡和青春,编制了维京人的梦想。哥德堡号近10年的打捞,瑞典人找到了2000公斤的茶叶、400多件完整的瓷器和9吨重的瓷器碎片。

  261年后的今天,瑞典人把目光再一次投向了广州。

  新哥德堡号,不仅是重新唤起人们对这段被遗忘已久的航海壮举的关注,重新唤起人们体内涌动了千百年的航海情结,更成为瑞典经贸、投资、文化和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

  正如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先生昨天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的:1892年,瑞典爱立信公司在成立的第16个年头,就收到了中国的第一份定单———200部电话。今天,瑞典一个庞大的工业代表团也跟随代表团前来,今后,瑞典在中国的商贸活动将更为频繁,我们希望能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

  哥德堡号返穗倒计时

  

  今天上午11时30分,哥德堡号到达南沙客运码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