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牌子硬味道好人更牛气 七旬老翁卖卤蛋有三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元一个,口感不好,分文不要。”一只五香卤蛋卖一元,招牌又那么牛的,南京城内就只有戴师傅和他的戴记老卤蛋。

  见到戴师傅时,这位清瘦的老人正在踩着他的三轮车沿街溜达。三轮车上,一面用布缝制的旗帜十分醒目:“祖传秘方、五香卤茶蛋,口感不好,分文不取,每次限买20个”,字体有些歪歪斜斜,这是戴师傅自己用毛笔写上去的。这面招牌就是戴师傅的“吆喝”方
式,戴师傅从来不用“叫”卖,他卖老卤蛋完全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不过,每天出车,戴师傅一车近200个卤蛋全都能卖光。

  戴师傅叫做戴志友,今年已经70多岁了,是地地道道的老南京。从60来岁开始,戴志友开始按照祖传手艺制作五香卤蛋,这一制作就是15年。戴师傅做的五香卤蛋,蛋壳特好剥,往蛋壳上轻轻一捏,蛋壳就连皮被提起来了。将蛋掰开,蛋黄,蛋白颜色是一样的,吃起来还不噎人。至于口味呢,戴师傅说,“川香,丁香,五香俱全。”

  戴师傅告诉记者,每次煮老卤蛋,一锅足足要煮一百来个,这是因为鸡蛋少了煮起来不好吃;而过程呢,需要先用大火将蛋煮熟,再用小勺把壳敲碎,在锅底放上作料,兑上老卤,在小火上慢煮30来小时……但是戴师傅却坚决不肯透露配料成分,只是神秘地告诉记者,他制作卤蛋的老卤,已经快100年了,这可是他的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和别的茶叶蛋摊主不一样,戴师傅卖蛋的方式更奇特:他是骑在三轮车上卖蛋。车上架一只炉子,炉火上炖着大锅。戴师傅解释:这五香蛋现煮现卖的好吃,过了二十多个小时啊,口感就不佳了。十几年来,每天早上,戴师傅八点准时出门,从玄武区开始,按照固定路线,骑车经过秦淮区、白下区、建邺区、鼓楼区;逢人喊就停下来卖蛋。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戴师傅卖茶叶蛋还有几个很奇怪的习惯:第一,每个人最多只能买他20个卤蛋,保证其他老客人也能吃到戴记卤蛋;第二,按固定线路流动卖茶叶蛋,但到长江路小学,一定会停上一段时间,戴师傅喜欢孩子;第三,遇到成绩好的学生,就送老卤蛋给他吃,不过,要凭考试试卷排队领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