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盲人指路忌说“往这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0:17 新京报

  德胜社区导盲志愿者热学与盲人交流技巧

  本报讯(记者陶春通讯员魏谦马崴)昨天,德胜门地区80名社区志愿者参加了“德胜残疾人志愿者在行动”真情体验活动,助残专家向志愿者现场演示了如何引领盲人、如何与聋人交流、如何为肢残者推轮椅等服务技巧。

  德胜街道目前有80名社区志愿者,志愿者服务以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每位社区志愿者都通过学习手语和英语,掌握了为社区残疾人提供帮助的基本技能。昨天,有很多居民也作为社区扶残助残志愿者加入其中,其中德胜地区就有20余名大中小学生利用暑假投身志愿者服务。

  在各项“体验”中,“导盲”最为引人关注的,演示内容涉及心理、交谈、出行、问路、用餐等相关方面。在德胜地区1402名残疾人中,盲人有133人。志愿者普遍反映,此前在社区中,大家碰见盲人邻居,也知道下台阶时扶一把,路不平时搀一下,但如何为盲人邻居提供最适当的帮助,仍属比较专业的范畴。

  在授课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盲人生活的刘艳红教授告诉志愿者关于盲人的心理,比如与盲人交谈,在距离他一两米距离时,就应发出声音提示,不要大声疾呼或突然握手拥抱;为盲人引路时,一般要具体告知他前后左右的方位,避免使用“往这儿走,往那儿去”之类的语言;帮助盲人用餐时,应先帮他触摸到自己的碗、筷、杯、盘等。

  据悉,德胜地区80名社区志愿者将从本月开始在辖区23个社区中,结合“导盲”要领为需要帮助或有特殊困难的盲人居民提供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