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贤内助更要争当“廉内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高柱  

  近日,成都温江区组织现任39位“一把手”夫人,到四川省最大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金堂监狱接受了一次特殊的廉政教育,有专家感言——

  管好“一把手”先得从配偶“廉政”配合抓起。近日,成都温江区在乡镇党委、政
府换届前夕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廉政教育活动,请39位现任“一把手”的夫人到目前四川省最大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金堂监狱“探监”,目的是通过听取在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这些现任的“一把手”夫人在家庭中把好“廉政关”。有关专家感言,贤内助更要争当“廉内助”。到监狱听“现身说法”

  7月14日,成都市温江区纪委、妇联、检察院、司法局部门组织现任区有关部门和部门乡镇“一把手”夫人来到目前四川省最大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都金堂监狱进行为时半天的特殊参观。她们来到这个高墙内的“禁地”参观,主要是听取在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从而接受一次特殊的廉政教育。

  有关组织人员称,选择在全区乡镇党委、政府换届前安排这一“特殊活动”,目的是防止“夫人们”吹不正的“枕边风”。为现任“一把手”夫人进行“现身说法”的有4名比较典型的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听见一个个犯罪人员带着满脸泪水和愧疚神情的“现身说法”,这些在任的“一把手”夫人大受触动,不少人还落下眼泪。

  当一名原领导说起自己犯罪入狱后,自己的儿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为此背上了沉重的精神包袱时,一位现任局长的妻子深有感触地说,“家里有一个当领导的,真的不是这一个人的事情。要是在廉政上出了什么问题,影响的可不是一个人,而是全家啊!”

  温江区纪委党风室主任刘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有着较好氛围的廉洁家庭是拒腐防变的有效保障,所以,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目的是想让‘一把手’配偶多向他们的夫人或丈夫吹吹‘廉政枕边风’。”他还说,类似这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下一步还将扩大到全区所有副局级干部。防止贤内助变为“贪内助”

  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和“根基”。从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来说,实践早已证明,“根基”不牢将导致家庭“地动山摇”。已被判刑的原成都市龙泉驿区区委书记弓继权,其配偶就在他走向违法的道路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弓的妻子杨某对丈夫的腐败行为不仅视而不见,反而“敲边鼓”,甚至直接参与。弓继权等人滥发的奖金和私分的公款,有几次还都是直接送到弓继权家中由杨某代收;在弓继权收受的现金中,有的也是直接送给了杨某。当地一些干部调侃地讲,“要想勾兑弓继权,关键是勾兑好弓继权的老婆”。

  无独有偶,原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原区委书记杨毓培在大肆“卖官”过程中,在当地担任市公安局侦查员的妻子赵秀珍也利用丈夫的关系接受“买官”的贿赂,丈夫“翻船”,她自然也栽进了“沟”里。原四川富顺县委书记兼人大主任彭帮友在贪污受贿事发后,在法庭上公开坦露:“大部分财物都是我的老婆收的,受贿次数多了,我也只有听之任之。”“拒腐防变”从家庭抓起

  “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的确需要先从刮什么样的‘枕边风’做起。”温江某位现任“一把手”的夫人感慨道,夫妻之间的“枕边风”本来是两口子相互关心、相互体贴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在今天,如果稍不警惕和留神,“枕边风”就会吹歪,最终既害了配偶,更害了家庭。

  “领导干部只有在政治上安全才能确保其家庭安全。”成都市一位社会学家说,人生在世无不图个“安全”二字!作为领导干部来说,以“拒腐防变”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安全无论对单位还是家庭都最为重要。因此,所有领导干部的配偶要想确保自己的“家庭安全”,也应该在“拒腐防变”中从小事做起,努力当好家庭的“廉内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