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火放炮炸黑窑致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52 新京报

  灵石矿难已有53人遇难,李毅中称取缔私开矿的方向没有错

  综合新华社报道7月15日下午,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蔺家庄煤矿发生爆炸,到18日12时50分,已有52名被困矿工遇难,还有3名矿工被困井下,搜救人员仍在紧张搜寻。15日,爆炸发生后,蔺家庄煤矿有3名矿工下井施救,但在进入矿井过程中,因当时矿井内一氧化碳浓度较高,其中1名矿工中毒死亡。目前,在整个事故过程中,蔺家庄煤矿已经有53名矿工
遇难。据了解,这次爆炸的起因是国有控股煤矿在炸毁“黑窑”(非法煤矿)过程中,违章作业,明火放炮,引发了煤尘爆炸,殃及相邻的蔺家庄煤矿。发生爆炸的蔺家庄煤矿在停产过程中违法组织矿工生产,致使大批矿工被困。

  事故祸起私开矿

  7月18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灵石蔺家庄煤矿“7·15”爆炸事故抢险现场说,事故发生的祸根是私开矿。他强调,“这更加证明,国家取缔私开矿的方向没有错,这更加坚定了政府取缔私开矿的信心和决心。”

  李毅中说,在蔺家庄煤矿的周围,有多条私开矿的矿井已经与蔺家庄煤矿相通,夏门煤矿与蔺家庄煤矿也相通了。

  夏门煤矿是在炸毁私开矿的过程中,违章作业,明火放炮,引发煤尘爆炸,殃及与之相通的蔺家庄煤矿。事故发生的祸根是私开矿。

  李毅中说:“下一步还要查清,还有多少私开矿与蔺家庄煤矿相通,避免更多的事故隐患。”

  灵石县“黑窑”泛滥

  记者采访了解到,“黑窑”泛滥是造成这次爆炸的根本原因。据了解,灵石县是山西省产煤大县,2005年财政收入10亿元,在晋中市位列第一。

  全县国土面积1206平方公里,含煤面积870公里,3300多条山沟2000多条沟里都有煤。这些山沟、土坡,有的地方几乎一锹下去就能挖到煤。煤层浅为不法分子开“黑窑”“提供”了客观条件。

  从去年到今年,灵石县取缔了1400多座“黑窑”。在灵石县夏门煤矿附近,记者看到一座“黑窑”,不到一人高,宽约一米五,井口前放着几根枕木。夏门煤矿是一座年产45万吨的国有控股煤矿。多年来,夏门煤矿的周围形成了十几个“黑窑”。这些“黑窑”开开停停,风声紧了就停,风声一过又开,这些“黑窑”一直在“蚕食”着夏门煤矿的资源。在蔺家庄煤矿爆炸矿井示意图上,记者看到,夏门煤矿周围至少有四座“黑窑”巷道分布。

  炸“黑窑”未通知邻矿

  灵石县副县长丰开成说,今年夏门煤矿下决心对自己周围已经关闭的“黑窑”进行彻底炸毁。但在采取行动前,夏门煤矿没有通知与之相邻的蔺家庄煤矿。

  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7月11日,夏门煤矿召开董事会,决定对其井田内的“黑窑”进行取缔炸毁。之后几天,夏门煤矿副总经理康志明带领多人炸毁了十多座“黑窑”。7月15日,康志明等六人先后三次对“黑窑”进行炸毁。15日下午14时,他们开始对与蔺家庄煤矿相邻的一座“黑窑”实施炸毁。他们掘开“黑窑”井口,放入了6箱炸药,并实施引爆。

  山西省安监局局长巩安库说,夏门煤矿的出发点是为了打击取缔非法煤矿,但在实施过程中,却采用了明火放炮的违章作业。晋中市安监局副局长罗士琦说,夏门煤矿的工作人员在操作中,不仅使用了过量的炸药,明火放炮,而且没有通知蔺家庄煤矿。

  而此时,由于“黑窑”长期肆无忌惮的盗掘,蔺家庄煤矿、夏门煤矿的矿井内像老鼠洞一样,早已有多条巷道相通。当夏门煤矿的炸矿人员在引爆炸药时,这座“黑窑”已与蔺家庄煤矿相通。7月15日下午,夏门煤矿工作人员将140多公斤炸药引爆后,引发了蔺家庄煤矿的煤尘爆炸。这时,蔺家庄煤矿没有得到夏门煤矿的通知,井下有64名矿工正在交接班,爆炸发生后,瞬间产生了高浓度剧毒的一氧化碳,惨剧发生了。

  蔺家庄矿管理混乱

  爆炸事故已经造成49人遇难。据记者了解,蔺家庄煤矿的爆炸虽是意外,但蔺家庄煤矿违法生产,致使当时在井下进行交接班的64名矿工遭遇事故,有其必然性。

  据搜救人员介绍,在搜救过程中,他们发现蔺家庄煤矿井下多头掘进,现场管理混乱。

  由于煤矿用工管理混乱,在爆炸发生前后,被困井下的人数一再发生变化。矿工陈显兵告诉记者,他来矿上工作两个月了,才见过一次瓦检员。他们的工作鞋、工作服都自己买。

  蔺家庄煤矿核定产能为1万吨,为等待资源整合煤矿。

  晋中市、灵石县两级政府将对这个矿与另一座已经关闭的矿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后产能达到9万吨。但据山西省安监局调查,蔺家庄煤矿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在2005年12月31日已经到期。晋中市政府于2006年5月批准其复工,即只能进行基本建设、设备维护,不能生产。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时,蔺家庄煤矿正在生产,井口外堆着像小山一样的煤。事故发生时正是交接班,当时有早、晚两班共64名矿工在井下。蔺家庄煤矿存在着违法组织生产、超员超能力生产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