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出租屋内堆放有毒化学品引发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1:55 信息时报
广州出租屋内堆放有毒化学品引发爆炸(图)

消防人员全副武装准备进入现场救援。朱元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记者 胡非非 实习生 梁健敏) 居民区内的一幢住宅楼一楼整天门窗紧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居然是一个化学品仓库,里面堆放了大量有毒化学品,这无异于是一颗“定时炸弹”。

  昨日下午3时许,位于白云区黄丽街的这颗“定时炸弹”真的爆炸了,有毒浓烟四散弥漫,周围上百居民被迫疏散,十多部消防车数十名消防人员到场扑救。而房东直到事发后都
不知道承租人的身份以及租用房屋的用途!事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民房突然起火爆炸

  昨日下午4时多,记者来到黄丽街,在距离现场几百米的地方就看到了一字排开的消防车,一路数进去,约有十几台。其中一些是处置化学品爆炸燃烧的“重型防化救援车”、“多功能救援消防车”等。街道右边是密集的窄巷、民房林立。发生爆炸的仓库外围拉起了警戒线,上百住户被拦在外面,他们中大部分人是爆炸发生后自行跑出去逃生或被紧急疏散的。

  站在警戒线外,依然可以看到前方几百米处某幢居民楼上空腾起大量白色的浓烟,伴随着一股淡淡的化学品的味道。里面一片紧张气氛,穿着黄色防化服、戴着防毒面罩的消防员背着氧气袋跑步进入火场,后方指挥人员则在紧急协商处理方案。现场消防人员介绍,由于是化学品起火,不同于一般火灾,因此要用特殊方法处理。

  至下午近6时记者离开现场时,火灾基本被扑灭,消防车开始收工。但有消防员称,里面还有一些后续工作要做。

  防危险扩大疏散居民

  现场附近多名目击者表示,起火民房开始只是冒了一点烟,但一些扑救者根本扑不灭初燃之火。后来烟逐渐变浓,火也越烧越旺,并且伴随有一股化学气体的味道,怀疑里面一定堆放有大量可燃物品,“不然不可能烧得这么厉害”。

  一名目击者说,此前看到几名工仔在房子里忙活,其中一人在靠窗处印商品标签,后来不知怎的里面就起火了。一名无知的工仔慌了阵脚,居然用干燥的草料去扑火,导致火越烧越大,工仔们见状慌忙跑出来,还好逃得及时,随后就发生了爆炸。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附近有不少居民,闻讯后纷纷跑出来。随后,警察和保安赶到现场,将剩余居民疏散出来,并在进入现场的各个路口拉起警戒线。

  受火灾的影响,位于黄丽路里面的某搬家公司停车场也被迫停止接车。

  出租屋竟是化学品仓库

  据知情群众介绍,该民房被房东租出去给人当仓库,里面堆放有不少化学品。

  与仓库仅一条小巷之隔的某工厂的两名女工告诉记者,该出租房被人租用放置化学品才几天。不过,这个仓库看起来很神秘,平时基本上都是门窗紧锁,不知道里面在搞什么。不过,有一次透过窗户看到里面堆放着不少瓶子,几名工仔在里面忙活着。

  下午5时多,在几名警察和保安的“押送”下,一名穿着T恤、花短裤的中年男子从现场里面走出来。紧跟着的一名消防员手里拿着一个记录卡,不停地在询问男子出租屋的情况。记者上前看到,纸上记录着起火爆炸的出租房是“黄丽街48号”,爆炸燃烧物是一种叫“亚铁氰化钾”的化学品,有毒。

  据了解,这名男子就是房东,事后被警察带出准备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面对警察和消防员的询问,房东显得很“冤枉”,称自己几天前才把房子租给一个人,而这几天,工仔正陆续往出租房里搬东西。他说,自己对于承租人的情况并不清楚,也没看过其身份证和营业执照,根本未料到其会用来堆放化学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