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调查废弃矿坑对环境地貌的影响三百矿坑危害不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2:01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调查废弃矿坑对环境地貌的影响三百矿坑危害不轻(图)
本报记者调查废弃矿坑对环境地貌的影响

  三百矿坑危害不轻

  我市复垦还绿“样板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开始,部分废弃矿坑仍然有“游击队”在偷偷开采

  ■文/首席记者刘万恒图/本报记者欧阳洋

  整座大山被残忍地“开膛破肚”,岩层、山体被无情地暴露在阳光下,远处看去,山体千疮百孔。而这个废弃矿坑的底部,已经被各式各样的建筑垃圾覆盖,成了个别企业的排渣场所。这是记者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处已经废弃多年的矿坑见到的场景。据了解,目前我市各处的废弃矿坑总数已达到300多个,按照《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废弃矿坑已经成为我市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废弃矿坑成了建筑企业排渣场

  7月15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后盐高速路口立交桥东的前盐石矿。这是一处已经废弃了超过7年时间的巨大矿坑。整座山体已经被挖掉了一大半,站在矿坑旁的斜坡上向下望去,矿坑就像个巨大的盆地,最深处达到了45米。在矿坑底部,除了大片的黄土和一些废弃的石块,没有任何绿色的痕迹。在矿坑周围,还散乱地丢弃着一些粗大的“开山炮”炮筒。记者从前盐石矿管理部门了解到,这一矿坑的总面积达0.8平方公里。

  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地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盐高速公路附近只是我市废弃矿坑比较集中的三个地段之一。而甘区南关岭一带则是三个废弃矿坑集中地带中情况最差、最难治理的。15日下午,在南关岭一处总面积2.2平方公里,深度接近60米的大矿坑,记者见到坑底堆积着大量的建筑垃圾。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年底该矿坑废弃后,这里就成了一些建筑企业的排渣场。而甘区行政执法部门则表示,这一矿坑并不是指定的排渣地点。在这里丢弃建筑垃圾属于非法排渣。

  部分废弃矿坑仍有人偷偷开采

  位于甘井子区革镇堡的棋盘村石矿早在2005年11月就接到了闭矿通知,成了新的废弃矿坑。7月3日,记者前往采访时,在3个紧挨在一起,深度超过40米的矿坑内,仍然有一些挖掘机和铲车在忙活。据现场一名采矿工人介绍,在矿坑被废弃后,原来在这里采矿的3家个体矿主中有一家并未离开,在革镇堡镇矿管所进行处理后,仍不时有人返回采石。因为不敢明目张胆地放炮采石,这些“游击队”主要使用挖掘机采石。这样,本来应该废弃的矿坑依旧不得消停。由于采石破坏绿化,原本有草覆盖的山头有的被夷为平地,有的只剩下一个小土包。

  300多废弃矿坑成为治理重点

  “机器一开,财富就来;炮声一响,黄金万两”,这是流行在我市矿山开采行业内的一首顺口溜。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市持采矿许可证进行采矿的矿山企业有582个,用地面积3426公顷,采矿场面积995公顷。但矿产资源开采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为社会提供必需的资源,另一方面也会不同程度地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废弃矿坑就是这一问题最集中的反映。

  “前盐矿坑仅仅是一个缩影,据我了解,一些废弃矿坑的破坏程度更严重。”几年来,一直为废弃矿坑奔走疾呼的市政协委员、大连甘民汽车联营服务公司总经理张连臣表示。

  记者从我市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关部门登记在册的582家矿山企业复垦计划执行率不足6%,矿山修复面积仅占矿山总面积的6.1%。类似前盐石矿这种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坑,仅甘井子区就分布着100多处。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范围内现存废弃矿坑有300多个。如果目前582家矿山企业每个再留下一个矿坑的话,整个大连的矿坑数量将至少再增加580多个,总数近千。而在500多家矿山企业中,有470家是开采石灰石的,大多分布在甘井子区的60多个矿山上。据了解,甘井子各矿区每年能产生1万多吨的粉尘,3万吨废水和0.45万吨废矿石。很多现在的矿坑原来都是海拔100多米高的山,经过30多年的破坏性开采,已经变成距地面五、六十米的深坑,由于1998年以前矿山开采没有复垦计划,矿坑只能这样搁置。

  “这些矿坑严重破坏了我市森林植被和原有的地貌结构,造成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极大地影响了自然生态环境。”大连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纲要》的有关规定,我市要逐步关停各类市级以上保护区内的采矿业,进行复垦,其中还包括甘井子区内高速公路、华北路、振兴路、朱棋路、旅顺北路、大连至金州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所有采矿点。

  治理矿坑还有诸多难题

  记者从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目前治理矿坑还存在一些难题,主要集中在资金、地理条件等方面。以前盐石矿为例,对其进行复垦还绿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治理工作完成后,就是既要让人能看出矿山的痕迹,但又能恢复成绿色的、生态的、环保的状态,与周围的环境相互协调。”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地矿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幸运的是,目前我市已经争取到了国家的地质环境项目前期资金400万元,在前盐石矿废弃矿坑进行矿山环境整治研究和工程施工,现已完成地质环境测绘勘察、环境复垦开采设计,正在进行生态覆绿规划设计,力争将此项目做成我市矿山环境复垦的“样板工程”。

  而位于泡崖地区,曾是建新水泥厂和金星石材厂旧址的废弃矿坑,已成为我市废弃矿坑改造的成功例证。早在2000年,新型集团投资8000万元对矿坑进行了综合整治,使这里成为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北宸公园。

  图片说明:前盐石矿已废弃7年,山体被挖掉大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