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月以来柳鱼峰公园发生7起坠石事件 呼吁加快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2:1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何继权通讯员廖萃星)自今年3月份以来,柳州市鱼峰公园管理处管辖范围内的鱼峰、马鞍两山,发生了7起坠石事件。工作人员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尽快开展对危石的普查和治理工作。

  坠石越来越密

  最近发生的3起坠石事件是:7月7日晚10时,一块重达40公斤的石头坠落在马鞍山半山桃花林路口处,将一组石桌打翻。虽然发生在晚上,但那里正是一些情侣夜游时喜欢久留之地,没造成伤亡已算万幸;7月4日,马鞍山东山道半夜坠石,石头重达30公斤;6月30日下午2时许,一块重达50公斤的石头从鱼峰山东侧悬崖坠落,砸在刘三姐岩旁清风院的天井,所幸那里当时无人……

  “8天发生3起,怎么了得!”公园负责保卫工作的人员忧心忡忡。他们说,现在晚上都“睡不着觉”了,担心有石头从山上掉下来。

  另据介绍,坠石事件以前只是偶有发生,但今年3月份以来,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密。鱼峰山和马鞍山位于市中心,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往晨练,凭免费证件进入的老人也不少,同时还是外地游客喜欢游览的重要景点。公园管理处特别担心因坠石而造成伤人事件。

  酸雨疑是祸首

  为什么坠石越来越密呢?广西地质灾害勘察设计院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认为柳州曾是酸雨严重的地区,石头长期受酸雨侵蚀,容易出现裂隙,当裂隙达到一定程度时,石头就会从崖壁上脱落。这一现象值得警惕,因为鱼峰、马鞍两山悬崖多,坠石伤人的可能性也大。

  另外,鱼峰、马鞍两山都是石灰岩的山体,本身就容易受风雨侵蚀风化剥落。其中马鞍山还被列为柳州市的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属于重点监控对象。为此,鱼峰公园管理处制定了专门的危石处理预案,要求园内24小时有保卫人员巡逻,每天对危石作一至二次观察,发现情况及时汇报,以免发生意外。

  但是,仅凭10多名保卫人员巡视,而且大家又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没有专业的观测工具,很难保证万无一失。公园计划在易发生坠石的地段设立标志牌,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呼吁加快治理

  人命关天,危石不治不行。据工作人员介绍,鱼峰公园在2002-2003年期间曾专门处理过危石,但那主要是对体积较大的危石进行加固,无暇顾及较小且零散的危石。目前,结合新鱼峰公园的改造,马鞍山的危石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今年以来代建单位建投公司已处理了9处危石,但针对的依然是体积较大的危石。

  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处理大块危石固然重要,但处理零散的小块危石更是当务之急。

  因为“小小一块石头,从山上落下都有可能砸死人”!因为公园并无处置危石的能力,柳州市园林局多次将情况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但目前尚未接到针对此问题的答复和处理计划。

  近期雨水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两山的悬崖下逗留,避免祸从天降。编辑:王香菊作者:何继权 廖萃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