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见义勇为溺水身亡 被救者矢口否认获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2:4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7月5日傍晚5点半,浦城县的吴芝孙为抢救溺水的朋友林某,自己付出生命,被救的朋友林某次日在公司保卫干部的陪同下,到该县县委报道组,恳请媒体帮助报道救命恩人见义勇为的行为。然而,此后几日,林某突然改口,称自己是自救,吴芝孙的死与见义勇为无关。吴芝孙死后留下孤儿寡母,他能不能成为见义勇为的英雄,对家人来说意义重大。事实到底如何?

  昨晚,经民警耐心劝说之后,被救者林某终于承认“我的命是他(吴芝孙)救来的,如果不把事实说出来,我的良心过不去”。

  吴芝孙为救人身亡

  7月11日,《闽北日报》刊发了一篇来自浦城县委报道组的报道,名为《救人者溺水身亡获救者恳请媒体报道感恩》,说的是,7月5日傍晚5点半,浦城县正大生化有限公司的青年林某,到南浦溪浦潭大石溪冲澡,他先在浅水区冲澡。不久,他看见在他们厂附近开食杂店的吴芝孙在溪边捡螺蛳。

  晚上7点左右,林某不知不觉滑到了原来采沙场的深水区,被水呛得说不出话来,他一直在挣扎,吴芝孙急忙游过去救他。

  吴芝孙把林某推上岸后,自己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上岸。6日下午3点,人们在下游距出事地点300米左右的堤坝上找到了吴芝孙的尸体。

  报道称,7月6日,林某在公司保卫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浦城县委报道组,恳请媒体帮助报道救命恩人的见义勇为行为。

  被救者改口了

  昨日,浦城县公安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确认一个人是否属于见义勇为,一般来说,需要双方当事人的说法以及旁证。由于死者无法开口,只能通过被救者以及现场调查进行确认。

  “现场并没有第三人目击。”该人士说,最重要的只能通过被救者自己说。可这时被救者却突然改口了,他说,他是自己爬上来的,没感觉到有人托他。

  后来,林某说,自己的命是吴芝孙救来的,如果不说出这些话,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他为先前改口表示了歉意。警方介绍说,他承认自己改口的原因是,有人对他说,担心死者家属跑过来,向他要钱等。此外,还有人告诉他,他怕死者家属说,是他害了吴芝孙,要承担相关责任。

  见义勇为终得确认

  林某的改口难坏了浦城县公安局,因为林某不承认,就无法确认吴芝孙见义勇为的行为。随后,浦城县公安局马上到现场进行了调查,确立了林某自己逃生的几大疑点:死者裤子还脱在岸上;死者距落水者3米,没有同时落水的可能,基本可确认林某先落水;被救的青年对媒体和警方所说的话前后矛盾。警方最大的突破是,林某上岸时,曾遇到两个民工,民工问时,他曾说,吴芝孙拉了他一下。警方找到了这两位民工。

  至此,浦城县公安局的主要领导才松了一口气,一领导说,其实这不止是给吴芝孙一份荣誉,重要的是,如果属于见义勇为,结果却没被确认,会让更多的准备见义勇为者心寒。本报记者 郑建彬 实习生 柳燕妮 通讯员 叶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