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陵修栈道为树“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00 现代快报

  紫金山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南京市民的心。快报日前报道了中山陵要修3公里长的木栈道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记者从中山陵园管理局了解到,其实原先中山陵园综合环境整治的规划中,先是提出在两侧各建1.5米的人行道,后来最终选择了建木栈道,为了保护明城墙,又改成了只在单侧设立。从昨天开始,备受关注的中山陵龙脖子路段人行栈道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将于国庆节前后完工,栈道建成后有望在该路段实现人车分离。

  中山陵修栈道为树让道

  一侧人行道被取消

  在去年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批的《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对于景区环线道路的改造中提到,“南线道路沿线景点众多,是游客比较集中的路段,沿线有较多的现状路可利用。新建道路的典型横断面为中间7米的车行道,两侧各1.5米的人行道,利用老路的路段结合现状路的宽度及路两侧的绿化综合确定。”

  这份环评报告去年已经通过审批,不过现在的实施方案从太平门进来,3公里的路却只剩下了单侧的人行栈道。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变动?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绿化处副处长刘曙雯告诉记者,这段路一侧是明城墙、另一侧则是参天雪松,环评报告通过时,环保总局提出,项目施工时“要突出自然和人文景观,淡化人工痕迹”。因此,最终决定放弃明城墙那侧,变成单侧人行道,并且采用木质栈道的方式,与周围森林景致相协调。不仅底板选用木头,栏杆也用混凝土等材料作成仿木式。

  架起栈道保护植被

  “其实选择架起栈道,还有出于保护生态的考虑。”刘曙雯说,架起木质栈道不会像修路那样伤到地表植被,而且蜿蜓林间也比较灵活,遇到大树可以避让开去。

  作为南京的绿肺,中山陵园的生命之美最根本的就在于树。在中山陵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中,经常发生这样为树让道的事。据了解,内环路建设最初上报方案中,起码有近600棵大树要因建设“搬家”,后来工作人员一遍遍钻进紫金山南部山头优化线型,尽可能利用原有道路,实在要穿过树林的把7米左右的路幅分成两半,一边4米,这正好是大树与大树间自然生长的间距,既形成绿岛,大树又不用搬家。据统计,内环路最终建成,只移了不到100棵大树。

  施工期间车辆慢行

  龙脖子路位于太平门和明孝陵之间,不仅是车辆通行中山陵景区的必经之道,更是游客和市民步行进入景区的重要路段之一,特别是双休日期间,由此登山的市民众多。但是,龙脖子路段一边是明城墙,一边是紫金山陡坡,双向两车道的狭窄路面上,人车混行,有多处陡坡和急弯,翻车等意外事故频频发生。

  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郑延园表示,随着南京城东干道、地铁二号线等工程的相继展开,龙脖子路段逐渐成为了南京城东至城北地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出现较大增幅。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该路段的特殊性,整个施工期间交管部门都不会采取封闭交通的管制措施。但为了保证工程进展顺利和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对游客和车辆的影响,交管部门与施工方协商,施工只能在周一至周五的交通平峰期间进行,施工路段是白马公园路口起至植物园的路段。另外,作为南京明城墙修复工程之一的东郊城墙维护工程也在同步施工。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田雪亭

  中山门匝道

  昨正式施工

  中山门匝道昨起施工

  沪宁高速

  □快报讯(记者 田雪亭)昨天,沪宁高速公路中山门匝道正式实施封闭施工。施工首日,记者发现中山陵风景区内的车流量明显增大。交管部门提醒说,中山门匝道施工将持续一个月,至8月17日恢复通车,在此期间,希望驾车人提前选择出行路线。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中山门匝道附近已经有很多工人施工,整个匝道和原先由匝道通往苜蓿园大街的道路已被封闭。正在现场执勤的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王青告诉记者,按照施工前交管部门发布的管制规定,沿明陵路由北向南方向行驶至中山门外大街的车辆禁止左转、直行,只能右转进入中山门,往市区方向行驶。但是,从昨天上午的现场情况看,近三成的车辆由于对施工路段不熟悉,依然左转驶往苜蓿园大街方向。王青表示,交管部门已经在路口前后设置明显的禁行标志,希望驾车人员注意观察,避免违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