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8年 百姓有望全买节能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00 现代快报

  2008年 百姓有望均能买到节能房

  近期,建设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建设科技工作会议”,会上,“十五”期间在建设事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表彰。探索节能住宅之路十年之久的银城地产成为江苏房地产企业唯一荣获“十五”全国建筑节能先进集体称号。节能建筑是什么样?普通百姓从中如何受惠?何时才能与百姓零距离?

  节能住宅过百万平米

  建设部公布的榜单上,获得此次“十五”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集体称号的江苏单位为江苏省建设厅科研设计处、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设厅新技术推广站共3家;南京城镇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江苏省企业被评为“十五”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获得“十五”全国建筑节能先进集体称号的江苏企业仅南京银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家。

  银城地产因其聚福园项目曾获得“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而获得了此次评选的优先资格。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竣工的九九公寓到2005年交付的银城东苑等楼盘,银城地产已经开发建成绿色节能住宅68.5万平方米,惠及5095户居民,正在建设的102万平方米节能住宅包括东苑二期、宝船听涛和西堤国际等,均大面积采用新型墙体材料,全部按照节能65%标准设计建设。

  节能住宅舒适更省电

  聚福园是南京市有名的节能小区,也是银城地产在绿色地产探索中的成功典范。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高温35度的情况下,同样面积的房间在一般的小区要用1.5匹的空调,而在这样的节能小区1匹就够了。而30度左右的温度情况下室内不需要任何降温措施就能保持26度左右的舒适性。因为节能住宅运用了外墙保温系统、屋顶保温隔热系统、外围护门窗保温系统等节能措施,所以才会比一般的房子更加舒适,不仅舒适,而且更加省电。

  “雨水回收利用及景观水处理系统也是节能小区的一个创举”,南京城镇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张院长介绍,在节能的小区里面,不仅每套房子是节能的,就连整个小区的景观都是节能的,雨水可以收集作为景观用水,同时还可以浇花浇草,给业主省下了一笔费用。

  2008年普及节能住宅

  如此省电省钱省心的节能住宅南京到底有多少?何时才能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南京市从2003年起就将建筑节能设计纳入了施工图设计审查范围,到2005年底,南京主城区的民用节能建筑已经接近700万平方米。2008年,普通百姓购买新房,均有望买到节能住宅。到2010年,南京城区10%以上新建建筑将采用节能65%标准,而20%的既有建筑也将实行建筑节能改造。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方式有多种,比如给外墙加上保温层,在房顶铺隔热毡或采取一定高度的架空,把普通玻璃换成中空玻璃或实施断桥技术阻断房屋内外的热交换等。

  此外,房产、建工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建筑节能的监督管理,对节能设计没有通过施工图审查的工程,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不得发放产权使用证,并依法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理。快报记者 费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