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患肝硬化母亲割肝救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10 重庆晚报
儿子患肝硬化母亲割肝救子(图)

昨日,割肝救子的王能英(右一)和儿子接受医护人员祝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儿子因患肝硬化去世,12岁的二儿子又患此病。为了救活孩子,43岁的母亲王能英将自己左半肝移植给二儿子,两人即将康复出院。

  二儿子再患肝硬化

  昨日,来自开县南门镇古马村5组的王能英告诉记者,1985年,她的第一个儿子被查出
患上肝病,由于无钱医治,病魔很快夺走了儿子的生命,那年儿子才8岁。

  1994年,第二个儿子关长出生。从此,一家人又过上了幸福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关长突然嘴歪舌偏,身体也站不稳。经查,他患上了与哥哥同样的肝豆状核变性疾病。

  “不做肝移植,只有死路一条。”医生的结论,如晴天霹雳,让一家人陷入了绝望之中。

  夫妻争给儿子换肝

  谈起割肝救儿,王能英说:哪怕她死了,也要救儿子。

  今年5月,市儿童

医院告诉她,可以给关长做免费手术,但必须找到合适的肝源。经检验,夫妻俩的肝脏都符合给关长做移植。

  由于我市此前尚未开展过相关手术,任何一方割肝都要面临死亡的威胁。

  “我身体比你好,还是我给儿子。”丈夫关承建要求。

  “你是家里主要劳动力,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我和儿子都没着落了……”王能英苦劝丈夫。经过三天的“讨价还价”,丈夫最终接受了妻子的建议。

  川渝联手27小时救活母子

  “他是英雄母亲!”王能英的举动,赢得了市儿童医院专家的尊重。为救活母子俩,该院特地从成都请来华西医学院的专家,并成立了两个专家组,负责母亲和儿子的手术。

  6月16日上午8时30分,割肝移植手术正式开始。专家首先在王能英胸部和腹部各开了一条30多厘米长口子,经过9小时苦战,割肝成功。

  与此同时,在另一个手术室,关长早已被麻醉。经过18小时的奋战,医生将修补好的肝脏迅速送进小关长的手术室,顺利实施移植。

  “我没有死,我长大了要好好报答妈妈!”昨日,已经康复了的关长用含糊的语言激动地大喊。

  母亲在一旁告诉记者,这次手术后关长有了自己的理想——长大当医生。(记者 李心成/文 陆纲/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