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季六类身边案件应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42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 张良)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今天通报了6种夏季违法犯罪类型,提醒市民在享受夏季生活时,千万别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商家要加强夜间防范。商家切勿在门店内存放大量现金过夜;使用铝合金卷帘门的业主,除在卷帘门的两头使用固定锁头外,还必须在门的中央加设两个锁头,这样盗贼作案就难以得逞;有条件的业主,可在卷帘门的里面加设一道玻璃门。

  街头行走当心被抢。市民在出行时自觉走人行道;携包行走时,应将包朝向人行道里侧;手机或贵重饰品挂在胸前时尽量不要外露;骑自行车时,不要将包放在车后架上或购物篮子内;夜深时,女性最好不要单独行走;不要携带巨额资金或贵重物品显露人前,应尽量乘坐出租车至目的地,并记下车牌号码;到银行等机构存取较大数额的钱款时,要有人陪伴;遇有形迹可疑之人,可进入附近商店、单位内,设法摆脱跟踪,或随身携带哨笛等简易防护报警器械,以备求救呼叫。

  路边诈骗瞄准“贪小便宜”的。街面诈骗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犯罪类型,但是由于其易学性与不可防性,使得此类案件的发案率逐年上升,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危害。其实,对街面诈骗的防范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勿贪小便宜,随时记住安全防范。

  家中无人小心入室窃贼。搞好邻里关系,彼此之间互相照应,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进行监视或拨打110报警;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单,存折上的账号、密码要记在日记本上或其他秘密本子上;做好门窗防盗,夏季睡觉要关好纱门、纱窗;遇有陌生人敲门,应问明身份情况再决定是否开门;老人、儿童、残疾人住户,尤其要在门上安装“猫眼”、“警链”。

  出租车司机载客多加提防。安装防护网、报警器,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凡乘车者不告诉乘车目的地或者吞吞吐吐,或者前后矛盾,应立即让其下车;形迹可疑、随身行李很少的外地客人不要让其搭车;要经常观看车内后视镜;司机营运时不要佩戴项链、戒指等贵重物品;夜间营运尽可能选择照明能见度好、车辆较多的路段行驶;停车时要选择商场、交通治安岗亭附近或人多热闹处;不论白天、夜间都应到出城区的检查站进行登记;结付车费撕票时,要留神突然袭击;停车前要拉好手刹,开启车门,一旦发现情况,迅速抽身离车报警;多人乘车时,不仅要留意车上的人,还要留意已下车的人。

  骑自行车留神驳车条抢包。遇到自行车车条被驳,不要急于下车察看,而是将前车筐中的书包和物品妥善安置好,然后再观察周围的动静,最后再检查被驳的情况;自行车筐里放包,最好用夹子将包带和车筐夹牢固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