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卡丢了押金能否返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52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7月18日讯(记者 何涛 实习生王秀强)市民郭先生半年内丢了三张公交IC卡,当他拿着这三张押金收据去公交公司办理退款时,却遭到了拒绝。对此,郭先生有些不解:这一张卡能值30块钱吗?这不是变相买卖吗?

  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初到现在,他先后丢失了三张公交卡,手里存了90元的押金,本想给公交公司好好解释一下,看看这三张押金收据能否退还,没想到却遭到拒绝。看着
手中“作废”的90元钱的押金条,郭先生非常气愤,于是致电本报反映此事。

  据了解,不少市民也有郭先生类似的经历,也有公交卡押金为什么不能退还的疑问。对此,公交总公司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公交公司相关规定,如果购票押金凭证和卡有其一丢失,或者因公交卡弯折、浸水等原因使卡不能正常使用,公司都不退还押金。

  对此,法律界人士却有不同看法。山东齐华律师事务所术律师认为,从法律角度分析,押金应该是公交卡实际价值的体现,但30元钱的价格已远远超过了公交卡的实际价值,这一点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是公交行业垄断行为的表现。如果消费者丢失了公交卡,公交公司不予退还部分押金,其收取30元押金的行为属于变相买卖,也有“霸王条款”之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