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将建全国首个网上电子健康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4:41 深圳特区报

  深圳将建全国首个网上电子健康档案

  市民手持一张“深医通卡”即可调阅一生健康档案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获悉,我市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政府投资1.3亿元着手建立深圳卫生信息网,建起全国首个网上电子健康档
案。今后,深圳居民手持一张小电子医疗卡——“深医通卡”,就可以从网络上调阅自己一生的健康档案,同时可借助网络预约挂号,与医生在网上互动。据了解,深医通卡目前已经在布吉人民医院试点,明年全市700多家医院、社康中心等医疗机构将逐步实现联网,实现电子病历的全市通用。

  记者在布吉人民医院见到,患者首次就诊时只要在医院的导医台填写自己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地址、电话以及过敏史等,就可以免费获得一张深医通卡。医生在电脑上刷一下卡,就可以调出患者的就诊信息,同时将本次就诊的病历通过电脑输入卡中,如果患者需要检查,所有的检查结果也会存在卡上,形成患者的就诊电子病历。

  有了这样一张电子病历,患者再也不用为保存多次就诊的病历或是检查结果而烦恼了,对于医生来说,医生写电子病历比手写病历省了一半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无形中也减少了患者候诊的排队时间。而且由于患者所有与健康有关的信息都储存在卡上,医生一刷卡,病人完整的健康档案信息就联网到电脑上,有利于医生更好地诊断。

  深医通卡犹如一张医学身份证,全市医疗单位联网后将实现所有患者一人一卡,卡号的编排完全按照患者身份证的号码进行编排,由患者自行设定密码。明年内,深圳卫生信息网就会建成,患者只要凭借深医通卡的卡号和密码登录网站,在家就可以随时看到自己计划免疫、健康体检、每次就诊住院全部的健康档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