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铁腕”捍卫“生态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4:41 深圳特区报

  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铁的措施果断查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筑

  深圳“铁腕”捍卫“生态命脉”

  本报记者郑向鹏

  昨天,记者踏上位于宝安区观澜街道办君子布社区的水源保护区,眼前湖边绿地风景秀美、水质清澈,令人心旷神怡。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两个月前,这里的青山绿水却被上千平方米的违法建筑逐步“吞噬”。

  君子布社区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被迅速铲平,是深圳最近加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的一个鲜明的缩影。2006年的春末夏初,一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生态控制线“保卫战”,在深圳成功打响。全市上下协同作战,齐抓共管,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铁的措施,及时果断地查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违法建筑,加强了对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保护,表明了深圳“铁腕”捍守“生态命脉”的决心。

  卫星监控生态控制线

  深圳在全国首开先河划定的基本生态控制线,被称为不得逾越的“高压线”和“铁线”。部分胆大妄为的不法分子,擅闯禁区,顶风作案在控制线内进行违法建设。然而,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这些抢建违建者的一举一动,时刻均在卫星拍摄的严密监控之下。针对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难以及时、有效发现违法建筑的难题,在这场“生态保卫战”中,深圳成功运用了卫星“千里眼”高科技手段,“盯死”生态控制线内的违法开发行为,不给违建留下滋生蔓延的空间。

  从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及管理规定颁布以来,市规划局便开始运用高科技手段,首次通过卫星拍摄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的变化,提取变化图斑,并结合实地调查确认地表的变化性质,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974平方公里土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以加强对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动态监测,维护基本生态控制线的严肃性、权威性。

  对于卫星监控的“威力”,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说:“哪怕是有人在基本生态线内砍了一棵树,都将难逃‘天眼’。”

  卫星监测技术高效、实用,在卫星“天眼”的监控下,所有不法行为都暴露无遗。规划部门通过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的监测并结合实地调查,发现我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地表变化202处,面积146万平方米,除正常自然生态变化和合法建设外,其中涉及违法活动163处,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生态保卫战”拉开帷幕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基本生态线内宝贵土地,竟然被违建“蚕食”总量高达120万平方米,差不多相当于全市每年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令人触目惊心。市领导接报后,当即作出指示,要求依法严肃处理。5月15日,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对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违建行为查处作出部署,拉开了这场“生态保卫战”的帷幕。

  一定要坚决打好这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卫战”!会上,市长许宗衡强调,基本生态控制线是城市经济社会、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是一条任何人都决不能擅自触碰、动摇、蚕食的“铁线”。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以铁的态度、铁的手段、铁的措施,坚决及时果断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半个月以内,所有在基本生态线划定后产生的新违建必须夷为平地。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部署相关工作时强调要把基本生态控制线内违建查处作为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典型作为突破口,对违建行为重拳出击、决不姑息,并尽快出台生态补偿政策,形成查处长效机制。

  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

  决心决定效果!

  紧急会议后,各区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开展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设行为查处工作。其中,福田区要求24小时内查清情况;南山区紧急召集四套班子成员研究查处计划;宝安区要求相关单位立即着手研究辖区内2处典型违法建设的整改方案;龙岗区当晚联系各街道,确认控制线内违建的具体地点……

  5月16日,南山、宝安、龙岗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动员大会,并在会后带队深入查处现场指挥清拆行动。福田区要求在一周内将新建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南山区要求公安部门对六处违法建筑立案侦查,对业主及包工头实施拘留;宝安区要求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对相关违法人员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龙岗区要求对查实的控制线内新增违法建筑有一栋拆一栋,并实施责任倒查。此外,各区分别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组织、协调辖区专项查处工作。与此同时,各区还制定了明细的工作和清拆方案,细化任务、并明确时限和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当日,由市监察局牵头,与市查违办、市查违法纪督查办联合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对查处工作全过程督办,督促各区、各部门及时采取清拆行动,掌握重点案件,对有关违法违纪和工作不力的单位及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这不仅是一场“生态保卫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找到卫星监测到的地表变化准确地点并全面掌握违法建设的具体情况,是实现有效查处的前提。卫星监测到的163处地表变化散乱分布在全市基本生态控制线974平方公里范围内,有的还十分偏远隐蔽,根据卫星图片查找十分困难,工作量十分大。

  为按时完成查处工作,广大核查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开进深山、冒雨连夜取证查实。不少地段的调查取证都是在深夜加班,利用汽车车灯光线完成拍照取证工作。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各区政府、职能部门以铁的手段、铁的措施坚决及时采取清拆行动。5月19日开始,南山区桃源街道组织200多人的执法队伍,冒雨对三栋抢建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面积达12000平方米;5月21日,宝安区区长率160多名工作人员,现场指挥、督促深圳市喜德盛石碳纤科技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位于生态控制线内的违建厂房4771平方米,工棚800多平方米,完成植被恢复和绿化26898平方米;5月27日、28日双休日,龙岗区组织500人次、大小机械20台,拆除违法建筑10栋,约30000平方米。由于5月份以来我市连降大雨,不少拆除行动都是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冒雨进行……

  伴随挖掘机不断挥舞的巨臂,一片片违法建筑在轰隆声中被夷为平地。各区在组织清拆行动的同时,还分别采取了复绿等措施,目前已有九成多基本复绿。

  “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对于这场“保卫战”的成效,市查违办负责人用“成效显著”四个字来形容。值得一提的是,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局面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各区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除了生态控制线内新增的各类违法建筑,守住了城市发展和生态的底线,有效震慑了其他潜在的违法抢建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