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局部有阵雨“局部”是指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汪保安郭岩记者曾浩顾雯) 通过一台每秒运算能力上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局部”天气状况可反映得更清晰。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就引进了这样一台价值1000万元的高性能计算机。

  据该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台从美国进口的计算机,是国内目前排在前几位的单台高性能计算机。它的配置有128个CPU,内存为256G,存储空间16T,处理器频率1.7GHZ
,最大运算量可达1万亿次/秒,相当于400台普通电脑联网运算速度。

  “引进这样的高性能巨型计算机,就是为了实现气象灾害预报和分析上更高的准确性。”实验室负责人介绍说。他举了个例子,如预报24小时内的天气,省气象台用的数值预报模式分辨率大概在20公里,就是说只能预报出一个长度和宽度在2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天气,而这台计算机的“视力”更清晰,能够预报分析出一个长度和宽度只有3公里,相对更小范围区域的天气。再如,以往天气预报南京市多云,局部有阵雨,这台计算机却能分析出,具体是哪个“局部”有阵雨。

  专家表示,如果全国整体气象预报准确率提高0.01%,国家每年减少的损失就能达到10个亿。而据统计,我省每年因气象灾害遭受的损失达到了全省GDP的3%—6%,因此,通过研究建立科学准确的提前预警系统机制意义重大。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