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农妇离奇当上上市公司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7: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一个足不出户、从未炒股的农村妇女竟然持有295.15万股G长征,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高达1200多万元。现有证据表明,此事源于G长征实际控制人潘琦家族人群操纵大量“拖拉机账户”,在江苏如皋、广东深圳、广西柳州等地的证券公司坐庄G长征股票。

  农妇当上大股东

  江苏省金坛市五叶乡庄上村112号,是一处寻常的农家院落。女主人庄金芳,生于1953年10月25日,农民,没有上过学,一直在当地生活。在核对身份证无误之后,记者得以确认,这位抱着孙儿在家歇夏的农妇,正是上市公司G长征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据G长征2006年一季报,庄金芳持有公司流通股295.15万股。“我们从来没有买过股票。”庄金芳和她的丈夫很肯定地对记者说。面对突然得知的1200多万元名下财产,这对夫妇惊诧而茫然。他们有一个儿子在金坛市打工,但也没有借用过庄金芳的身份证开户买卖股票,庄的身份证也未曾遗失或借予他人使用。

  苏州盛银浮出水面

  现有证据表明,此事的始作俑者,是一家名叫苏州盛银的投资公司。该公司与苏州银河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而苏州银河是银河集团的关联企业,银河集团则是G长征大股东。

  2005年8月,苏州盛银与如皋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约定,共同投入2000万资金在中信证券如皋环城南路营业部由苏州盛银负责投资股票。2005年8月22日,资金账户开设完毕,下挂28个“拖拉机账户”。此时,庄金芳的账户即以“苏州银河4”标识,挂入“如皋农保”名下。

  据苏州市工商局注册资料,苏州盛银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自然人控股企业,3名股东中控股者是蔡惠,出资1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苏州盛银共有5名董事,其中3名分别是蔡惠、魏玲和潘勇。记者查实,苏州盛银控股股东及3名董事均为G长征实际控制人潘琦的亲属,其中潘勇是潘琦的弟弟,魏玲是潘勇之妻,蔡惠是魏玲之母。潘琦本人持有G长征第一大股东银河集团54.55%的股权,苏州盛银则是G银河第二大股东。

  四处分仓炒作牟利

  2005年8月下旬,“如皋农保”的“拖拉机账户”设置到位后,炒作G长征的行动开始了。从2005年8月下旬至今年3月,“如皋农保”账户频繁买卖G长征,甚至出现在龙虎榜上。与此同时,银河集团另一家关联企业苏州银河也通过五洲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买卖G长征。

  除了上述两家营业部外,银河集团还在国海证券柳州驾鹤路营业部分仓。

  由于统计困难,目前尚无法得知潘琦家族通过坐庄G长征获得了多少不当盈利,但通过股价走势能看出些许端倪。2005年6月至12月股改前,该股价格基本上在5—6元区间浮动,而股改后最高价冲到了8.1元(复权)。

  此外,银河集团通过关联账户大量买卖G长征还产生了一个副产品,即涉嫌操纵股改表决结果。在股改表决过程中,如皋、深圳两处仓位全部投了赞成票。而如果全部投反对票或弃权票,那么G长征股改的流通股股东支持率只有65.83%,股改方案将无法获得股东会议的通过。特约记者何军

  新闻链接

  潘琦及其控制的银河集团

  潘琦,江苏盐城人,企业管理博士后,G长征、G银河实际控制人,为人低调,很少在媒体露面。

  1992年12月,29岁的潘琦到广西北海创业,成立北海通台经济发展总公司,自任董事长。1993年6月,北海通台经济发展总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海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G银河),潘琦任该公司董事长(直至2006年1月)。1998年4月,G银河在深交所挂牌。

  2000年9月,潘琦在南宁注册成立广西银威特投资管理公司,后更名为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并通过受让北海通台持有的G银河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银河集团注册资本2.2亿元,共有4名股东,前两大股东为潘琦和姚国平,分别持股54.55%和18.63%。

  2003年银河集团入主G长征。2004年4月,潘琦就任G长征董事长。2005年2月,潘琦辞去董事长职务,其妹夫姚国平于2005年4月接任G长征董事长一职。

  银河集团除进行产业运作外,在二级市场也频频出手,负责操作的主要是潘琦的弟弟潘勇。2000年至今,银河系染指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较为成功的是G长安,G银河2002年12月31日曾是G长安第二大流通A股股东,持有635.4万股流通股,而G长安股价在随后的半年里飙升了144%。此外,银河系还炒作过耀华玻璃、ST源药、G长征、G羚锐、G金鹰等股票。

  经过多年的扩张,潘琦打造的银河系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开始曝光。2006年3月16日,G银河被律师严义明举报2004年涉嫌财务造假。随后,中国证监会广西证监局对G银河进行了调查。6月14日,G银河披露广西证监局核查结果,承认2004年虚增利润4895万元。目前核查工作还在进行中。与此同时,G长征也被严义明和原监事李杰斌举报涉嫌虚假披露,但公司全部予以了否认。

  (编辑 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