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发表暑期实践成果,大学生竟给记者塞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7: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为让自己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做的一份调查报告见报,南京某知名大学一名大学生竟然在材料中夹了300块钱一起交给记者。事后,该学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也没有办法,是被老师逼的。”

  学生:老师要求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见报

  几天前,大学生小天(化名)找到本报一位和他素不相识的记者,“请您帮我看看这份社会实践报告能否发表?”

  接过小天递来的材料,记者翻阅起来,突然,两张纸之间赫然露出了300块钱。

  “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小天吞吞吐吐地说。“怎么能这个样子,你还是学生啊。”记者坚决把钱退给了小天,并告诉他,如果社会实践成果有新闻性,记者会补充采访的。但大学生无论如何也不能为了成果见报而采取这种手段。

  小天很尴尬地说,“我也是没有办法,被老师逼的。”小天说,暑假前,他和院里几位同学成立了一个社会实践小分队,针对某一教育现象进行了调查,吃了不少辛苦。结果出来后,院里负责社会实践的老师给他提出了一个要求:“你是学生会干部,社会实践成果必须见报,而且要刊登在南京地区市级以上媒体。我从没和媒体打过交道,很为难。老师就教我,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让调查结果见报,包括给记者塞点红包……”

  小天还告诉记者,社会实践小组的同学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还留在南京,其他人都回家了,“若不是为调查报告见报的事,我也早回家了。说实话那300块钱还是我从生活费里省下来的。”他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不少高校要求暑期社会实践被媒体报道

  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几所高校,发现不只一所高校对学生提出了暑期社会实践最好能被媒体报道的要求。

  小乐(化名)这几天也一直忙着联系媒体,想发表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结果。“学校没有提出硬性要求,但说如果暑期社会实践能被媒体报道的话,我们就能得到一笔启动资金,可以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乐还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天与媒体打交道,她发现“竞争十分激烈”,因为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在找媒体。

  小涛(化名)前几天也找到本报,希望能发表自己和同学们所做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小涛透露,暑期前,他和几个同学向学院申请了一支社会实践小分队,老师给他们提供了一张表,上面全是南京各大媒体的联系方式。“社会实践成果在媒体上发表对你们有什么好处?”记者问。“我们可以根据媒体报道的数量评奖,这是一种荣誉。”小涛回答。

  知情人:见报是为了评奖,高校之间竞争激烈

  南京某知名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对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奖,院与院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判断社会实践成果是否优秀,媒体重视程度、是否有相关报道则成为评奖的一项重要依据。

  南京另一所知名大学的一位老师透露,学校各个学院之间的竞争激烈,其实也反映了高校之间竞争的激烈。因为除了学校内部对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有评奖外,有关部门在各高校之间也评选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奖。不少高校有这么一种观念,即学校所做的工作,必须通过媒体报道让社会知晓,媒体报道得越多,则该校的知名度就越高。学校的社会实践成果被媒体报道,一来可以提高学校自身的知名度,二来也可以增强学校在社会实践成果评奖活动中获奖的可能性。南京日报记者王茸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