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标直指亚洲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7: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苏原平

  中国女足将在7月19日上午打响本届亚洲杯的第一枪,迎战小组第一个对手中国台北队。本届亚洲杯是继阿尔加夫杯赛之后,对重掌教鞭的马良行执教能力的又一次测试,同时也是明年女足世界杯与后年奥运会的一次预演。要想俯瞰世界必先登上亚洲之巅,重夺亚洲霸主是中国女足本届杯赛的目标。

  七连冠代表过去

  中国女足从198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赛到1999年期间曾连夺7届冠军。七连冠这一辉煌成绩自然令对手难以望其项背。然而从第13届亚洲杯起,中国女足连续两次将冠军拱手交给了实力强大的朝鲜女足。2001年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1比3负于朝鲜队,2003年又是在与朝鲜队的冠军争夺战中以1比2失利。

  中国女足距离上次夺冠已经长达7年之久,如果本届杯赛不能夺冠,就要再等4年才能去收复失地。解除“七年之痒”,重登亚洲之巅,自然成了中国女足出征澳大利亚的首要任务。

  亚洲杯是试金石

  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女足将围绕着2007年女足世界杯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展开工作。因此本届女足亚洲杯绝对是检验中国女足的一块试金石。中国女足近几年一直在低谷中徘徊,主帅频繁更迭、人员趋年轻化。“二进宫”的马良行面对亚洲女子足球格局的颠覆性变化,能不能率队在本届大赛上重新确立老大的地位呢?这不仅关乎中国女足近年来的努力成果,更对“铿锵玫瑰”们的自信心起到决定性作用。本届亚洲杯同时将决定参加明年女足世界杯赛亚洲区2.5个名额的归属,比赛前两名将直接获得参赛资格,第三名将与中北美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进行附加赛,胜者出线。对中国女足的有利之处,作为明年女足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队将自动晋级,因此队员们本次杯赛可以轻装上阵。

  朝日澳是拦路虎

  从分组情况看,中国女足可以说抽到上上签。小组赛拿下中国台北队与越南队应当不在话下,唯一的对手就是日本女足。从双方的交战历史来看,日本女足1胜15败5平,历史成绩明显弱于中国女足。不过日本女足是世界女子足坛近年来冒出来的一支新兴力量,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第8名的好成绩,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也逼平中国队。朝鲜女足此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女足最大的竞争对手。毕竟她们现在是亚洲的霸主,接连夺走了亚洲杯与亚运会的冠军。朝鲜队作风硬朗,意志品质顽强,但年龄有些偏大。

  澳大利亚女足迅猛崛起,首日比赛4比0大胜韩国队。马良行惊呼狼来了,把袋鼠军团视作夺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马良行坦言:“韩国队是东亚四强赛的冠军,论身体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但是在澳大利亚队面前完全占不到任何便宜。澳大利亚队的几个进球都是利用强壮的身体逼迫韩国队失误造成的。以前我们总说狼来了,狼来了,现在从这场比赛来看,狼这次是真的来了。”

  新核心呼之欲出

  面对强敌,女足教练组将采用4411这个“目前最适合中国女足的阵型”,将马晓旭的位置后撤,担当前腰,锋线只留下韩端一人。马良行有意通过本次亚洲杯将“小孙雯”马晓旭打造成中国女足的新核心。在目前的阵型中,担当前腰的马晓旭与意大利队中托蒂的角色相似,她将成为中国女足在攻守转换中的枢纽,在场上将得到充分的自由。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马晓旭的责任也是十分“沉重”,在防守时她要回撤,奔跑的距离将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