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湘天狮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7:26 红网-湖南日报

  

临湘天狮舞

  图为临湘天狮舞表演场面。柳会省 摄

  本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柳会省 张明子 胡子贵

  我们民族的狮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异彩纷呈。常见的有南狮北狮、文狮武狮之类。临湘天狮舞则集各狮之长。

  临湘天狮舞历史悠久。据传明代洪武年间,兵部尚书鲁思俊年事已高,皇帝恩准其回乡省亲祭祖。于是,临湘白羊田鲁家屋场族人连绵十里,玩龙舞狮,响起锣鼓鞭炮恭迎尚书返乡。鲁思俊看到家乡狮子舞玩法单调,决心对其进行改进。尚书组织屋场精明能干的工匠,经一个冬天的反复研试,造出了高贵祥瑞的天狮,并配有独特的乐谱锣鼓点和舞技步伐,传至今日,已是第十八代。

  临湘天狮制作讲究。首先请来艺高的木匠做成内空型框架头尾两个,并用木棒支撑成高架状。接着请扎匠师来,在当地精熟天狮技术的人员指点下,在木制框架上进行各部造型。工匠根据天狮的各个部位,采用大小不等的水竹篾圈用尼龙绳串穿起来做成天狮的头、腰、身、脚等的雏形。第三步是进行装饰。这是一道非常细腻的工序,要用彩条布做皮,用腈纶条做毛须,然后制作出狮头、耳、口鼻等各个部位以及狮尾、狮腿、狮足等各种形象来。工匠们最后在狮子的各个有关部位装上响铃、机械自动开关、电灯泡、干电池、牵引线控制等零件,直至装配成一只栩栩如生的狮子形象来。制成的大狮子净重有50多公斤,小的也有二三十公斤,所以玩“天狮舞”很辛苦。当地人说舞天狮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活动。

  临湘天狮有雌雄、子母、兄弟、姐妹之分,其玩法多样,主要有:狮出呈祥、双狮捧球、半身翻滚、鹭鸶串联、五竹盘龙、猛虎跳涧、内荷花出水、外荷花出水、群狮闹海等,形态逼真,热闹非凡。天狮舞还能巧妙地与地狮、龙等多种技艺表演融为一体,互为搭档,极具吉祥喜庆气氛。特别是九狮会舞的场面中,雌雄狮、母子狮、兄弟姐妹狮,一起狂舞,伴以锣鼓乐器声、舞狮人的吆喝声、狮子身上的铃铛声、场外的喝彩声,融合出一片蔚为壮观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