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普通的人群 无名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8:10 千华网

  14日下午,在海城大沙河下游河中“小岛”,6人被困洪水中,河边群众、消防官兵和部队战士齐心协力,上演了一场感人至深的“大营救”。本报于17日以《六人身陷洪水军警民合力营救》为题做了报道。3天后,记者再次找到了这些英雄,聆听了他们救人背后的故事。

  在海城大沙河下游荒岭村,记者找到了第一个报警的赵艳生大娘。赵大娘回忆起当
时的情形又一次流下了泪水。她当时急坏了,因为这个时段一涨水就容易出大事,但她还比较冷静,跟别人借电话第一个拨通了公安局和消防大队的电话,6人最终及时得救赵大娘功不可没。然而,赵大娘自己却认为这不算什么,她说,被困水中的还有4个小孩子,将心比心,要是自己的孩子在水里别人不也得救么。

  在赵大娘和另一位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在河北岸找到了第一个下水救人的60岁老汉李清源。李清源家住在铁路边上的平房里,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善良的老人在关键时刻却没有丝毫退却,第一个跳入水中。当记者问到李清源当时的想法时,李清源说他根本就什么都没考虑,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下水救人。当他把第一个孩子救上岸又准备再次下水救人时,得知部队战士拿来了冲锋舟,便悄悄地穿上衣服回家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默默离开时他却说,咱啥也不图,救人时需要我,我就在那,部队来了不需要我了,我当然就走了。

  而在海城铁西消防中队,记者同样看到了可敬的消防官兵。在经历了救人一幕后,下水救人的一班班长高明磊手掌、手背、胳膊肘上添了好几处伤疤,这都是他在救人时留下的。高明磊说,那天水流太急了,我腿上缠的都是水草,在水里清理时自己也差点被水冲走。问到他身上那么多的伤疤,他却说,习惯了,每次救人都要留些“记号”。记者仔细一看,在他的两个胳膊上几乎到处都是老伤和新伤。而这些伤痕和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

  王云学是救人队伍里最难找到的一位,记者费了不少周折才在海城南台高速公路的工地上找到他。谈到那天英勇救人的经历,他坦言自己所做的事不算什么,6个人全部是他用橡皮筏子从“小岛”救到“大岛”上的,几乎所有人都说他的作用是最大的。他自己却坦言当时也吓得够呛,救人时形势比较凶险,虽然自己水性不错,但水流太急,如果橡皮筏子翻了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救人后有人叫他别走,说有记者要采访他,他却马上推说家里有事赶紧回家了。

  没有人组织他们,但这些好人却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他们当时的心情是同样的,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救人。而成功把人救出后,他们却都选择了悄悄离开。无疑,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记者 朱玉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