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墓挖出一堆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8:16 南京晨报

  时间:昨天

  事情经过: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晨报持续追踪报道的江宁上坊东吴大墓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表示,该墓尽管曾被盗挖,墓内仍出土了瓷、陶、漆木、铜、金等不同质地的文物百余件,多种文物在南京地区首次发现。考古部负责人王志高称,他们正在为申报本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做积极的准备。

  ■记者核实

  文物 部分已修复

  除大量铜钱外,大墓出土的器类主要有青瓷牛形镇墓兽、青瓷羊、青瓷辟邪、青瓷堆塑罐、青瓷人物俑、青瓷罐、青瓷磨、青瓷筛、青瓷盏、青瓷坛、青瓷盘口壶、青瓷双领罐、青瓷仓、青瓷唾壶、青瓷鸡舍、青瓷熏、青瓷马车、金环、金冥钱、漆盘等等。昨天,在该馆的修复室中,记者看到了部分已经修复的青瓷器。专家称,这在南京地区首次发现,十分珍贵。此外,考古工作人员还在墓葬旁发现了数量不少的砖瓦和人面纹瓦当,可与大行宫出土的同类瓦当相媲美,这在六朝墓葬考古中也是第一次发现。

  墓主 极可能是孙吴皇家宗室

  据了解,上坊大墓规模巨大,构造精巧独特,其砖室全长逾20米,超过被推定为东吴景帝孙休定陵的马鞍山宋山大墓,是建国以来已经发掘的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六朝早期墓葬。现场的考古专家介绍,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出土文物可以推断,墓主应该是当时高等级贵族,很有可能是孙吴宗室。

  工作 还在进一步进行

  主持该墓考古发掘工作的领队王志高介绍说,该墓葬的砖室内部的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邀请专家并组织人员对墓葬进行科学测绘和摄影、对出土棺木朽板进行检测、对出土陶瓷器碎片进行拼对修复、对墓葬前部的排水沟进行局部解剖、对墓葬周边地区地下遗存进行详细勘探等,这些工作还需要两个多月时间。

  保护 专家呼吁建馆

  对南京江宁发现的这么一座重要的东吴墓葬,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学者蒋赞初很是惊叹,他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地给予建馆保护,为以后南京六朝重要墓葬的保护提供一个良好的范例。

  有关专家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对墓葬本身进行保护,保持原貌,可供参观。另一方面,保护墓葬主体之外的原生态环境,将此墓建成开放式的古墓博物馆进行原地展示。还有专家表示,可以把该馆建成研究东吴文化的一个基地。

  作者:刘乐平 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