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娘捡废品“儿”上北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8:58 沈阳网-沈阳日报

  

娘捡废品“儿”上北邮
关注人物

  她:陈晴女高考分数594分(理科)

  报考学校: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费5500元)

  自然情况:4岁时父母离异,与母亲相依为命,靠母亲捡饮料瓶和低保金生活。她是一个开朗坚强的女孩,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曾经荣获“21世纪英语报创新奖”“首届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日《沈阳、大连两市百万少年‘创业人才希望之星杯’科技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大赛》创新设计奖”。

  她是女儿身,却从小到大被母亲称做“儿子”。她生活在一个父母离异家庭,人却像名字一样开朗———“晴”。她们住在一所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却要靠母亲捡废弃的饮料瓶和低保金维持生活。这,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7月18日,记者走进了陈晴家,屋内堆着许多陈妈妈最近捡来的废塑料瓶。陈晴正在焦急等待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儿子,快给记者姐姐倒水。”陈妈妈很热情。

  17年前,因为陈妈妈生下的是女儿而不是儿子,心怀不满的丈夫有了外遇,并且迷上赌博。陈晴4岁那年,爸爸彻底抛弃了母女俩。17年来,父亲只回来探望了5次,每次只给陈晴留下100元,此外再无一分钱抚养费。

  “给她取名‘晴’,就是希望不要因为重男轻女不停吵架,希望能‘雨过天晴’。”陈妈妈解释女儿名字的由来。母女俩的居所是陈晴外婆没有产权的回迁房,外婆为了让女儿和外孙女有个栖身之处,自己住到了儿子家。即便如此,陈晴母女还是交不起房费,已经欠房产局好几年的房费了。

  三年前,在报纸发行站做送报员的陈妈妈被检查出患有脑动脉痉挛,从此再也不能干重活了。记者端详着这个中年女人,她的牙齿明显磕掉了一块。“是一次发病昏迷时摔的。”她说。由于这种病容易突发脑血栓,她只能在楼下附近垃圾站捡废饮料瓶卖钱,家里的菜只能靠外婆定期送来。

  日升月落,陈晴渐渐长大。特殊的家庭环境让她还在小学时就已经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她说:“我知道,如果我不出息,我们家不可能有任何改观。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做一个于国家、于社会、于家庭有用的人。”

  这个身高1.75米的女孩,在贫瘠的土壤中拼命伸展身躯。她擅长乒乓球、羽毛球,喜爱看魔幻书籍,喜欢深入探究疑难问题,沉浸在发明、思考和幻想中。“如果陈晴有不会的难题,就会一直追到老师的办公室请教,直到弄懂为止。”这是一次家长会上,同学对陈晴认真学习的场景描述。

  按照陈晴平时的成绩,高考分数应该比现在这个分数高出30多分。她为什么发挥失常了呢?原来,在高考第二天中午发生了一件“意外”……

  “那天我一走出考场,就看见父亲站在外面,穿着一身白色的衣服,头发已经秃顶了,一直对我微笑。”陈晴回忆。结果在下午英语考试写作文时,她的脑海里不停闪现父亲的影子,心乱如麻。血脉相连,父亲的出现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高考成绩受到影响。

  高考的“失利”,使得将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的陈妈妈脾气暴躁,最近时常在话里有意无意责备陈晴。然而,“儿子”陈晴的一封信却让母亲痛哭不已———

  “亲爱的妈妈,我给您写下这封没有邮票的信,是为了向您说说我的心里话,让我们共同承担一份沉重的心情……

  “如果不幸我真没考上北邮,我希望我自己和您都能冷静而从容地面对残酷的真实,为去东北大学努力。如果更不幸的,东大我也没机会,我就努力插班复读。复读的一年,会十分漫长而痛苦吧。它会折磨你我。但它会撕碎我吗?不!……因为我的不争气而给您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希望您能和我一起坚强。原因很简单:您是俺娘,俺是您儿子……”本报记者崔淼淼实习生王冠宇/文张哲/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