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动气象站投用汛期雨量监测将更加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9:22 石家庄日报

  184套自动气象站投用

  本报讯(丁常英常山英)7月14日,我市今年最后一批50套加密自动气象站建设完成,并在正式投入使用的当天便发挥了突出作用。至此,我市已有加密自动气象站184套,其中市区建有加密自动气象站10套。加密自动气象站的建成投入使用,为提高我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的时效性、准确率和服务能力等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批自动气象站投入使用的7月14日下午,我市出现入夏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其中布设在鹿泉黄壁庄、栾城窦妪、城关、冶河和无极张段固的5个自动雨量站雨量都准确采集到,并及时反馈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信息,这些自动雨量站的雨量数据,为预报员们准确预报未来降雨量及发布暴雨灾害预警信号起到重要的参考价值。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密气象自动站特殊功能就是,每隔3分钟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将采集到当地气温和雨量数据及时传输到市气象台进行数据处理。由于我市地跨太行山和华北平原两大地貌单元,特殊地形有利于中小尺度天气的产生和发展,针对我市气象站网稀少、对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监测、预测较为困难的情况,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市气象局自2004年开始,每隔5至10公里,便布设建设一个加密自动气象站,到目前全市已基本达到每个乡都有一个加密自动气象站。下一步,我市还将在各旅游景点和洪涝灾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地段布设加密自动气象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