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汩汩清泉滋润小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胡军记者韩勋

  站在户县紫峪沟南面的山坡向北望去,一座绿树簇拥的黄色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担负着户县草堂镇周边5万多群众饮水安全的户县草堂供水管理中心。

  按照“集中化供水、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供水新思路建设起
来的这个工程共投资267万元。它利用山区地势高差,经引水、沉淀、过滤、消毒等净化工艺后实现向草堂镇周边供水,日供水能力5000吨,不仅解决了镇周边5万多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而且为改善草堂镇投资环境,加快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

  记者获悉,户县草堂供水项目是我市众多小城镇集中供水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十五”期间,我市通过国家人饮解困项目、防氟改水项目、利用国债资金项目先后建成了临潼区雨金、长安区太乙,阎良区关山、周至县哑柏、户县草堂,蓝田县华胥,高陵县耿镇等23处小城镇集中供水工程,满足了区内35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目前,投资2962万元,设计日供水能力1.5万吨的长安秦沣水厂正在抓紧施工,水厂建成后可解决周边单位和滦镇、东大街办、五星乡5万多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小城镇集中供水,农民群众的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因水质不达标而引发的各类疾病显著减少;小城镇供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为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提供了保障。

  市水务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为加快我市小城镇集中供水建设,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加快小城镇集中供水事业发展的鼓励政策,还专门设立了小城镇供水专项资金,每年从财政拿出300万元用于补助小城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除政府投资外,我市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加快民办供水事业发展。太乙镇集中供水工程就是通过政府引导,吸引社会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解决了辖区数万人的用水问题。

  在我市小城镇集中供水建设中,阎良区的经验最值得推广。该区坚持走集中化供水,讲求规模效益的原则,三年实现了全区农村自来水化。在市、区水务部门的统一规划下,打破镇与镇、村与村的界限,大力发展集中供水,建成的四大集中供水工程基本覆盖全区,仅中心供水工程就横跨北屯、武屯和新兴三个街办,一次解决了4万人的用水问题。

  如今,阎良关山供水工程,户县秦镇水厂、周至终南供水工程,临潼雨金供水工程、高陵耿镇供水工程等均采取“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方式,确保了各供水工程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造福一方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