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年前的投毒案被他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15 青年时报

  省人民检察院法医科科长褚建新与毒物打了20多年的交道,他说,这辈子注定是个“老毒物”了。最近,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首批全国检察系统业务专家称号,在浙江检察系统他是惟一的一个。

  1984年从原杭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褚建新就一直从事理化鉴定,通俗点说,就是和各种各样的毒物打交道:砒霜、毒鼠强……他要从这些毒物制造的毒杀案件中,利用过硬
的本领和先进的技术设备,解开一个个谜团。

  23年里,他受理承办了近千起理化检验案件,出具了数百份检验鉴定文书,至今未发生一起错误鉴定。这些检验结论为侦破和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尤其是涉毒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2000年,某县发生一起投毒杀人案。丈夫怀疑妻子有外遇,在妻子饭菜中下毒。但这个案子后来因犯罪嫌疑人的突然翻供加上证据不足,不得不释放了嫌疑人。两年后,办案同志不死心,向省检察院提起重新进行理化鉴定。

  褚建新亲自来到两年前的案发地。他从当地群众了解到,该妇女吃下饭菜后不久就呕吐了。于是,褚建新在现场提取了呕吐物落地点的水泥地混凝土。

  事情已过去两年,呕吐过后,妇女家人还用清水冲洗过地面,呕吐残留物已经极少。经过两三天努力,褚建新最终通过色谱在检材里检出了微量毒鼠强成分。在排除了呕吐物落地点投放鼠药的可能性后,鉴定确定了投毒事实。妇女的丈夫在“铁证”面前,低下了头,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胡育萍 通讯员 沈简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