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军民决战车陂江大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7月17日晚20:00许,福绵管理区接到福绵镇良表村村民报告,车陂江良表村塘表村民小组段因洪水暴涨,已超出警戒水位,其中地处车陂江和雅桥河交汇处的一段堤坝出现坍塌,堤坝随时可能出现决口,情况非常危急!

  车陂江堤坝一旦决口,滔滔洪水将直接冲击到福绵镇的福西、良表、韦福、镇石、万福等11个村,4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受到威胁,数千亩良田将成为汪洋。同时,6
00多家服装企业也将被淹,大量的厂房、机械、布料受损,将对福绵服装业造成严重打击。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群众的报告后,福绵管理区工委书记李文、管委主任梁远略立即要求福绵镇党委、政府领导带领福绵镇、良表村全体干部和当地群众前往抢险。

  同时,福绵管理区紧急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情况危急,请求支援。

  靠前指挥 科学调度

  正在值班的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甘承会了解情况后,立即指示抢险队伍按原计划继续战斗,同时派人对附近堤坝进行巡逻,查看是否有新的险情发生。随后,又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派了两名指挥人员前往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闻讯后火速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分析了险情后,果断作出决定:调动全市力量,马上增援车陂江抢险前线,坚决保住大堤;同时迅速组织干部到受洪水威胁的村庄,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前移到福绵管理区指挥抢险,正准备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市政府领导全部到福绵管理区参加抗洪抢险和转移群众,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坚留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安排全市防汛工作。

  抢险命令发出后,我市各有关部门马上按《玉林市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快速运转起来,参加到抢险中去。

  18日11时35分,高雄、金湘军来到福绵防汛抗旱指挥部,马上拿出车陂江的地图与水利专家研究抢险的方案,并向车陂江前线了解大堤加固的情况。

  在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相继赶到福绵管理区。指挥部马上进行分工,由高雄、金湘军在指挥部内全面指挥抢险工作;刘胜福、赵炳火赶赴抢险前线,与正在抢险前线的市党政军领导余兴祥、戴时木、刘子福、甘承会、徐和祥组成前线指挥部,指挥大堤抢险;市领导伍科雄、周广能、陈玲、黄铭福、韦力平、龙虎带领工作组分别到受洪水威胁的村庄,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民政部门组织救灾帐篷等物资运到福绵管理区。此后,卫生防疫工作队、电力应急队等应急队伍也赶到,编织袋、救生衣、冲锋舟等一批抢险物资也相继运到。

  就在指挥部紧张调度各方力量抢险时,天空涌起了乌云,并下起雨来。高雄和金湘军看着天空,脸上多了几分沉重,当即要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报告车陂江上游地区的降雨情况;水文站火速在车陂江设立临时观测点,每半小时报告一次水位变化情况。他们要求参战人员:必须死守大堤,因为只有守住大堤,才能保住“裤子之都”福绵。

  军警队伍冲锋在前

  7月18日早晨,经过500多名抢险队员的连夜奋战,车陂江上游被江水淹没的一段堤坝已经通过垒沙袋堵住,肆虐的洪水被挡在了堤外,内涝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出现坍塌的堤坝还没有脱险,险情仍然在进一步恶化,决口随时可能发生。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李亚理说,车陂江良表村段东岸堤坝属沙质堤坝,处在车陂江与雅桥河汇合处,河堤泥土在河水冲刷下一点点被掏空,引起局部崩堤,最大处堤面与斜坡崩塌3至4米。经过会商,决定采取河堤迎水面通过打桩抛重物填充堤基,背水面用沙包加厚、加固的办法保护大堤。

  天刚亮,福绵管理区又抽调了乡镇干部、中小学教师、当地村民约1500人前来增援,并立即投入战斗之中。

  6:00许,玉林军分区接到报告,立即调集民兵应急分队前往福绵抗洪抢险。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戴时木,司令员徐和祥亲自带领玉州区民兵应急分队赶到现场参加抗洪抢险。到现场后,又火速从北流、兴业、福绵调集了34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的民兵以及军分区机关的全体人员前来增援。

  8:40左右,刚刚从陆川参加抗洪抢险返回的武警玉林市支队官兵也接到命令,该支队政委黄汉京、副支队长黄国靖、参谋长侯友生,立即率队火速赶赴现场。

  9:45,从玉州区调集的6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赶到。

  9:50,武警玉林市消防支队的20多名官兵抵达现场。

  11:30,从玉林调集的200多名公安民警赶到现场。

  预备役二团团长赵略敬、政委范郁川在获悉车陂江堤坝出现险情的情况后,主动请战,要求派员前来增援。下午,30多名预备役二团的现役军人抵达现场参加抗洪抢险。

  市交警、工商、土地、民政、交通、卫生、市政等部门的干部职工也迅速赶到现场参加抢险。

  洪魔肆虐的江面上,抢险队员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抵御洪魔的“钢铁长城”。中午,武警官兵们正准备吃饭,一处河堤突然出现塌方,20分钟内有接近一米宽的河堤被洪水冲毁,情况十分危急。支队政委黄汉京立刻带领官兵采用打木桩和用沙袋加固堤坝的方法,将沙袋准确投在木桩一侧,并用铁丝进行固定,经过连续作战近一个小时,使险情得到控制。武警官兵们从早上一直奋战到晚上7点多钟,一些官兵的手磨出了血、脚扭伤了,仍然坚持战斗。参加抢险的民兵队员来自各县城区的各单位,他们大部分是在前一天刚刚参加完本县的抗洪抢险工作,有的奋战到当天凌晨,甚至巡逻守夜到天亮。他们不顾疲劳,接到新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一身泥一身水,不怕苦不怕累,又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治安支队80多名民警,在18日凌晨的清查娱乐场所统一行动中一直工作到凌晨4时多,但接到抗洪抢险的通知后,二话不说,早餐也来不及吃,就匆匆赶到现场,没有人叫一声困,也没有人叫一声苦。他们到达抢险现场后,与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的民警一起很快按抢险队形排出一条从取土点到河堤的约100米长的队伍,把一袋袋沙袋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河堤。

  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的100名新录取民警,全部来自桂林市各县、区。他们在5名教官的带领下,在异土他乡参加了他们从警以来的首次抗洪抢险战斗。有30多名当天轮休的巡警听说要抗洪抢险,主动放弃休息,请求参加战斗。民警梁武河、唐军在抢险中被坚硬尖物刺伤脚,伤口在水中浸泡奇痛,但仍坚持继续战斗。

  记者在现场看到,堤坝上上百名抢险队员正在打桩、抛沙袋、筑大堤,忙得不可开交。几位市领导和军警领导一身泥巴汗水,忙碌地指挥调度。堤坝内农田里排起了3条长长的队伍,在相互传递着从前方传送来的沙袋。

  “一、二、三……一、二、三……”传递沙袋的3支队伍喊起口号,抢险队员越战越勇。

  15:10左右,原来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抢险队伍仍然冒雨奋战。

  “同志们辛苦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的保证,我们必须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取在天黑之前完成任务!”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胜福拿起喇叭,给正在作战的抢险队伍打气。

  一直在指挥部内关注整个抢险行动的市长金湘军亲上大堤,指挥抢险。他向奋战在第一线的抢险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要求抢险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继续奋战,做到人在大堤在,誓死保卫堤坝,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决完成任务!”抢险人员回应声响彻云霄。

  紧急转移1万多人

  在抢险的同时,市领导伍科雄、周广能、陈玲、黄铭福、韦力平、龙虎等赶赴现场,指挥当地干部组织受灾情威胁较严重的万福村、镇石村、良表村等村的群众向当地安全地点转移,共紧急转移了1万多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科雄先后到韦福村、万福村、镇石村了解村里房屋倒塌情况,指挥群众疏散,动员群众转移。在水淹比较严重的镇石村,当地干部前一天已经组织转移了部分村民,但当天一早,一些村民由于舍不得自家的财物,看到好像没什么危险了,又偷偷跑回了自己家中。而此时,大堤险情仍没排除,水位还在上涨。当时镇石村渡船头自然村部分被水淹,水深达1.2米左右。伍科雄立即指挥镇、村干部和民兵组织群众紧急转移,受淹群众157人全部安全转移,所有五保户、孤寡老人都被转移到干净、安全的地方。

  副市长黄铭福深入良表村农户家中组织群众转移。在黄孔仁老人家中,老人起初不愿撤离。黄铭福耐心说明当下的危险性和紧急性,老人终于听从安排从家里撤出。在李永凤老人家,村农科员曹老先生告诉黄铭福,他儿子在江边钓鱼时,发现大水冲了一段江堤,于是报告老人,老人即给镇领导打电话,只过了20分钟,镇领导就来到了良表村,又过了5分钟,区上的领导也到了。他感慨道:要不是上级领导的到来,我们村就全完了,他们对于我们老百姓生命安全的重视让我们感激不尽哪!

  副市长韦力平来到韦福村,指挥动员该村群众第二次转移。经过调查摸底后,韦力平要求村干部和镇干部分片包干,用敲锣或用喇叭筒喊话等形式,动员群众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一家一家清理,将群众转移至山头等制高点上,特别是做好住泥房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安全转移。在福西村往中坡村中间地带有一家幼儿园,只有一层泥瓦房,十分危险。经过紧急动员疏散,该幼儿园的186名幼儿被安全送回家中。

  决战在傍晚时分

  18:07,工作人员经过测量,水位比中午时下降了52厘米。这时根据水情的变化,抢险指挥部做出两个判断:一是当前水位下降比较快;二是大的险情基本排除。后方指挥部打来电话,要求各路抢险人马一鼓作气,突击作战,争取在天黑前加固好堤坝,彻底解除险情。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抢险队伍中,不少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在连日的抢险中已十分劳累,但他们仍坚持装填沙土,传递沙包,敲打木桩,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许多从前晚开始鏖战的福绵当地干部群众累得出现眩晕现象,但大家咬紧牙关,继续加快抢险进度。

  19:20,市委书记、玉林军分区第一政委高雄发出总攻命令:参加车陂江大堤抢险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官兵、广大干部群众,现在发起大堤保卫战的总攻,你们要确保群众安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确保大堤安全,夺取大堤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总攻命令下达后,全体抢险人员个个热情高涨,几十斤重的沙包在他们手中飞快传递,堤坝背水面迅速加高。19:40,经过最后的全力冲刺,堤坝全面得以加固。

  20:00,经过工作人员测量,即时水位比最高洪峰水位下降97厘米,保卫堤坝战斗胜利结束。

  市委副书记余兴祥在河堤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全体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公安民警、干部群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经过艰苦奋战,终于保住了河堤,保卫了下游无数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夺取了大堤保卫战的全面胜利,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抢险现场数千人欢呼雀跃,欢庆胜利。一首动人的歌曲《为了谁》在车陂江上空回荡:

  “泥巴裹满裤腿

  汗水湿透衣背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

  ……

  你是谁为了谁

  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

  谁最美谁最累

  我的乡亲我的战友

  我的兄弟姐妹”

  优美的旋律在河堤上飘扬,大家和着拍子一起唱了起来,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当中……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