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急得“脚脚跳”男工却愁没活干“女工荒”提前困扰无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4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无锡“民工荒”大大提前了。昨天,政和职介中心一拍企业需求“差额”,发现上月和本月的企业招工缺口达700多人,估计全市每月的用工缺口可达近10万人。其中最缺的是电子行业的女工。有关人士说,往年的“民工荒”都出现在10月以后,今年则提前了数月。

  新区年用工量达近30万人,每年年底前,各企业会把用工数交给职介所,由职介所
安排工人在年前到位上班。可今年过年后,由于订单迅猛上升,不少企业出乎意料地在四五月份就开始出现用工缺口。某企业生产电子零部件,今年订单奇多,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也来不及,就联系了市内多家职介所,可遇到的都是“两手一摊”。据分析,由于锡城的产业结构趋向高精尖的电子等行业,用工以女工为主,造成用工比例失调。目前女工难觅,男工却难找工作已成锡城一个普遍现象。

  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女工急得“脚脚跳”,一边是大量男工“积压”锡城求职难。昨天在一家职介所,一来自湖南长沙的男子说,他5月中旬来锡,已连续跑了10多次职介所,至今仍只能靠打点零工赚点吃饭钱,而和他同来的几个女老乡早已在新区就业,每月工资1000多元,令他十分羡慕和失落。某职介所与苏北等地的职业技校挂钩搞劳务派遣,可对方都有1:1的男女工“搭配”要求,使职介所颇感为难。

  业内人士认为,无锡近年来打造国际化制造业基地,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多以精细女工为主要用工群体。而出来务工的群体多为偏远农村人口,传统观念是“男主外、女主内”,但除了建筑业外,无锡对男工的需求比例极小,这直接导致了无锡的“女工荒”。

  这一难题目前还找不到解决的好办法,只能靠市场因素调节,如政策性加薪、企业内部储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