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呼唤“老人智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2 温州都市报

  ◎吴杭民

  话题提示———泰国副总理素瓦日前提议成立国家“老年人智囊银行”,根据高龄人士的技能、知识和专长等分门别类,让高龄人士继续为国家建设发挥积极作用。(7月15日《新民晚报》)

  泰国副总理素瓦的提议真是个好主意,值得我们借鉴。7月16日,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表示,中国在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中国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大、高龄化趋势显著、“未富先老”、“空巢老人”迅速增加、农村养老问题严重等五大特点。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带来了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压力。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4%,并且将长时期保持递增速度。

  或许,在不少人看来,老年人已经退出了社会的主要舞台,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老年人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因为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况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大有改善,如果能让他们积极发挥余热,必将有助于增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潜力。泰国有鉴于此,提出要成立国家“老年人智囊银行”,其实,对于我们,何尝不需要呢?这事,应该早日摆上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