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夜街头掠影①]街头卖瓜人:餐风沐雨靠天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开栏的话

  夏夜蛙鸣,繁星满天,纳凉品茗,闲聊“讲古”,抑或泡吧叹空调,看一场大片等等,都是消暑的好选择。然而有这样一些人,在闷热的夏夜里忙碌着,为了生计,为繁荣城市的“夏夜经济”辛勤劳作。我们将焦点对准他们,采撷了一系列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的连日暴雨令市民倍感凉爽,但对在城里卖西瓜的瓜贩们来说无疑是严重打击,数天的冷清生意,瓜价一跌再跌,令他们“喘不过气来”。澄海人老郭卖瓜盼艳阳天

  前夜在金新路段,瓜贩老郭坐在西瓜堆前,眼巴巴瞧着过往的车流人潮,他身后的西瓜堆上方搭着一块长方形彩条布,旁边还竖着一把大雨伞,雨伞下摆放着一张折叠睡床,紧挨睡床的是一张小桌子,上面杂乱堆放着一套煤气炉具、牙膏毛巾等物品。瘦高个子的老郭是澄海人,脸庞肤色黝黑。据称,他15岁就出来学做生意“闯荡江湖”,近年来主要做水果生意。今年他是在朋友的招呼下首次来中心城区贩卖西瓜,本以为大暑天瓜市行情应该看涨,但怎么也没有想到生意只火热了几天就碰上“碧利斯”热带风暴。老郭说,卖瓜的其实也是靠天“吃饭”,只有天气炎热瓜才畅销,像那天市区气温高达38.3℃,他的生意络绎不绝,一个人秤瓜、切瓜,忙得不亦乐乎,虽然人被高温炙烤得十分难受,但心里却甜滋滋的。据称当天他卖了数十个大西瓜,所以卖瓜的自然盼望天天都是高温天气。可这两天风雨不断,生意自然大受影响,接连几天西瓜滞销,每公斤便宜到2元钱,大声吆喝还是卖不了多少。老郭闷头吸烟,语气低沉,他不时仰望夜空,口中喃喃自语:明天会是艳阳高照吧。街头露宿伴瓜而眠难安心

  据老郭介绍,为了照料这个瓜摊,自“进驻”中心城区的街边后,他便成了“露宿族”,白天卖瓜,晚上伴瓜而眠。为防被人偷瓜,还不能睡得太沉,一听到有动静就得一咕噜爬起来。尽管心存机警,孤身一人照料瓜摊的他还是因为疲累不堪睡得太沉,被人偷去了数个大西瓜。老郭说最艰苦的应算是下暴雨那几天,为免西瓜被淋湿腐烂,他找来了彩条布搭成简易雨篷遮瓜,用薄膜、雨衣尽量把西瓜包好,自己却被如注暴雨淋得透心凉。因为瓜摊是临时搭设在人行道上毫无遮挡,老郭只好跑到马路对面一商铺屋檐下,一边避雨一边“监控”瓜摊。当然,露宿街头还有饮水、如厕等诸多不便,但老郭说这些都算不了什么,他心里焦急的是身后那近500公斤西瓜能否早日卖完。

  与老郭一样,饶平人老陈夫妇俩贩运了1000多公斤西瓜来汕准备“小发”一把,但没料到因为这次风雨把生意搅黄了。在汕樟路尾,老陈夫妇守着如小山似的西瓜堆发愁。老陈说:“900余公斤的西瓜还卖不到一半,虽然最便宜的1公斤售价才一块八,但碰上精明的顾客还是一再砍价,咬咬牙,卖了,能收回成本总比瓜烂掉好。像这几天持续降雨,乏人问津,十足亏了。”瓜贩老陈双臂成了蚊子“营地”

  记者注意到老陈手臂上尽是斑斑红点,他苦笑着说,这些都是晚上“露营”时蚊虫叮咬的,尽管他点了蚊香,但蚊子还是无所畏惧“轰然”而来,在他身上留下了累累“记号”。采访中,刚好有人上前挑瓜,老陈急忙上前热情招呼,最终生意成交,他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据老陈说,目前汕头市场上的西瓜大多来自湖北等地,本地瓜因受前一阵子连续20多天的风雨“摧残”多数“夭折”了。另外,因生长土壤、气候等原因,外地瓜较本地瓜甜。老陈还说今年瓜市因为前段时间连续下雨而推迟“开市”,眼看气温渐渐升高正满心高兴,但生意好不了几天风暴又接踵而至,目前生意旺季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希望接下来的天气能持续晴热高温,这样他的瓜摊生意才会红火,要不然除去成本、运费,还有西瓜腐烂损失等费用,今年这单“瓜生意”肯定搞砸了。

  夜幕下,记者告别了老陈夫妇,看着他们在瓜堆前忙碌的身影,不禁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实习生陈桦莹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