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会夜景照明转向追求“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文亮、曹丽娟)以往,许多人都喜欢用灯火辉煌、不夜城等词汇来形容省城的夜晚。然而,随着石家庄夜景照明建设理念的逐步转变,“越亮越美”的观念正在成为过去,“绿色照明”日渐成为一种时尚。

  节能,永无止境

  目前,遍布省城大街小巷的路灯超过4万盏,它们每晚在为人们带来光明的同时,耗电量也十分惊人。在能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节能,已成为一种必然选择。

  去年8月,石家庄市城市照明监控中心建成投用,实现了对于一环路以内路灯的智能化控制。今年9月,监控中心二期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二环路以内的路灯将全部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控制。据石家庄市夜景照明管理处负责人张成军介绍,省会之所以投入600多万元建设监控中心,除了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外,更重要的是力求通过高效管理实现节能目标。

  据了解,监控中心通过实时远程调度,在夜深人静时,不仅可以在部分街道实现单排亮灯,而且可以按照提前设定的标准自动缩减每盏灯的发光功率,从而在确保有效照明的前提下大大节省耗电量。据初步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电费支出上百万元。

  为了实地验证一些高效照明节电产品的实际功效,有关部门正在选择一些中小街道进行试点,然后择优进行推广。今年8月底前,20多套太阳能照明灯具将首先亮相建明南路,园明路也将建成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照明(LED)一条街。同时,大经街将作为单灯节能控制器的试验街道。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前的筹备。张成军说:“虽然眼下各种节能产品层出不穷。但我们不能盲从,因为有些节能产品价格昂贵,细算下来是‘省电不省投入’。更现实的节能之路是发掘现有设施的节能潜力。”

  不让都市霓虹藏“杀机”

  明亮的街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广告牌、通体透亮的高楼大厦,驱走了黑暗,点缀了省城的夜色。然而,“灯火辉煌”好似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会扮靓城市;用不好,则可能产生光污染。

  据了解,光污染与噪声污染、水污染等一样,可能危害到人的健康。光污染分三类:由玻璃幕墙等强反射光造成的白亮污染;由城市亮化景观造成的“人工白昼”污染;由夜总会等娱乐场所闪烁彩灯造成的彩光污染。光污染不仅伤害人的眼睛,而且有可能扰乱人的生物钟,导致头昏、恶心、烦躁、乏力等神经系统疾患。比如为营造靓丽夜景,省城某高大建筑采用了泛光灯照射楼体。不想这让周围的居民吃了“苦头”:窗户被照得很亮,影响了居民晚上休息。

  全国城市照明协会的一位专家称,城市照明有两个功能,首先是满足人们基本的出行需要,避免出现“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现象。其次是为了美观亮化,但也不能过度亮化,该亮的要亮,不该亮的不能乱亮。

  因此,在城市夜景照明建设中,“亮”到什么程度也是一门科学。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制定“绿色城市照明”规划,力求按照主干道灯光照度和谐、次干道美观实用、居民聚集区温馨的原则,实现灯光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尽力避免光污染、过度追求亮度、滥用色光等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