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透支信用卡 百万“负”翁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09 法制晚报

  伪造房产证明 找朋友开假收入证明 无业赌徒在办卡公司帮助下 骗得银行信任轻松得手

  透支信用卡 百万“负”翁被判刑

  银行电话审查存漏洞 代办公司自揭和假证贩子合作 检察机关近日发出加强发卡管
理的建议

  一个欠下借款、赌债、房贷、车贷和高利贷近百万元的无业人员王某,竟然在信用卡代办公司的帮助下,摇身一变成了月薪两万元的高级白领。

  王某轻易地骗过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眼睛,顺利地办下4家银行的信用卡,而后疯狂恶意透支38000余元。

  近日,经过审理通州法院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信用卡恶意透支,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首次办卡 轻松得手

  被辞成为无业者

  沉溺赌博欠赌债

  2003年,王某被北京某工厂辞退。因为年届40,又只有初中文化,一时找不到工作的王某成了无业人员。此后,王某整日沉溺于赌博,欠下了大笔赌债,妻子也带着女儿离开了他。

  赌光了积蓄,王某开始向亲朋好友借钱,借不来就去借高利贷。一年多下来,王某已经欠下各种债务90多万元。因为实在无法应付一天到晚找上门来的债主,王某只好靠四处坑蒙拐骗维持生活。

  伪造房产证明

  顺利办信用卡

  2004年2月,王某从报纸上看到一则代办信用卡的广告。经过电话咨询,代办公司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王某,只要王某能够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收入证明和有车有房的证明,就可以很快帮他办下一张招商银行的信用卡。

  “房产证是我伪造的,汽车是我零首付买的。我让一个开公司的朋友给开了个假收入证明,说我在他那里做销售部经理,一个月工资2万元。”王某被抓获后交代说。

  王某称,把申请表和材料交给代办公司后不久,确实有银行工作人员核实过自己的个人情况。“但他是打电话问的,按照申请表上的内容一项一项地问。我因为之前有准备,早就把这些内容背得很熟,应该全答对了。”

  见王某对答如流,招商银行很快就把最高授额为15000元的信用卡交给了代办公司。按最高授额的10%支付给代办公司1500元手续费后,王某领走了信用卡,直奔大商场。

  在商场里,王某买了一件4000多元的皮夹克和一双800多元的皮鞋。此后,王某带着朋友经常到度假村等娱乐场所吃喝玩乐,很快就将信用卡用到了最高透支额度。

  再次办卡 疯狂下手

  多交5%手续费 代办公司全程包办

  过了几个月,正在王某考虑其他骗钱的法子时,他意外接到了代办公司打来的电话。该公司称,因为王某信誉高,该公司可以再为他同时办下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信用卡。

  这次,代办公司向王某承诺的是“全程包办”,从填写申请表、准备收入情况证明到银行审核,全不用王某操心,均由代办公司搞定。

  一个月后,王某轻松地拿到了这3家银行的银行卡。因为是“全程包办”,代办公司的收费从信用卡最高授额的10%提高到15%。

  为了方便消费者,代办公司没有提前预收手续费,直到发卡时,才利用安装在公司里的POS机直接从信用卡上刷走了手续费。

  拿到这3张卡,王某干脆来到商场,直接通过用信用卡替他人购物的方式套取现金,直到几张信用卡全部透支到最高额度。透支出来的钱,全部被王某用来还债、赌博等。

  利用信用卡套现

  1.王某把假资产证明交给代办公司

  2.按申请表上内容回答银行的审核问题,拿到信用卡

  3.代办公司获得10%服务费后,再联系王某,替其办卡

  4.王某拿到另3家银行的信用卡,交给代办公司15%的手续费之后,王某开始恶意透支

  套现示意图

  1资料造假

  2顺利拿卡

  3再次申请

  4恶性透支

  作茧自缚

  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恶意透支换来徒刑

  2004年3月至8月间,王某先后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信用卡中透支38000余元。开始,王某还装模作样地还过几次款,几个月后,无论银行怎么催要,王某也不肯还款了。

  最后,王某干脆换了留给银行的小灵通号码和手机号码,躲起来不肯见人。其间,王某还将此前伪造的房产证“废物利用”,以此为抵押从一个朋友处骗走了12万元借款。

  因为王某经多次联系仍久拖透支款不还,几家银行分别将王某报案至公安机关,后民警将王某抓获。

  通州法院审理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信用卡恶意透支,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同时,其采用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且数额巨大的行为构成诈骗罪。据此,通州法院日前以信用卡诈骗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

  与嫌犯对话

  怕追债不敢留宅电

  记者:你在办卡前的经济状况如何?

  王某:当时我欠了不少外债。(想了半天)欠了我哥3.5万元,我前妻的姐夫1.5万元,朋友老郑32万元,小秦2万元,老王5000元,小孙7000多元。我还借过15万元的高利贷,利滚利现在已经欠他们50万元了。除了这些还有车贷、房贷。

  记者:经济状况这么差,还想办信用卡?

  王某:就是因为没钱,才想办信用卡弄钱啊!

  记者:那你想过以后要还钱吗?

  王某:没想过那么多。

  记者:银行催过款吗?

  王某:催过好多次。我开始说推迟几天还,其实我根本没钱,这么说只是应付一下,后来我就换电话号码了。

  记者:为什么不在申请表里给银行留住宅电话?

  王某:我怕他们找到我,小灵通和手机可以随时换掉,住宅电话不行啊。

  暴露问题

  办卡公司自揭露

  和假证贩子合作

  在某信用卡中介公司,一位姓马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信用卡的手续特别简单,因为毕业文凭、居住证明、房产证书以及收入证明等等,都可以直接找假证贩子做出来。

  该工作人员还承认,代办信用卡的公司一般都和不少假证贩子有固定合作关系,任何一个人都能很快拿到一套“看上去很美”的证明材料。

  电话追访审查

  审核形同虚设

  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各家银行进行资信审查的方式一般都是电话访问。

  很多业务员只是按照申请表上表述的情况,向申请者逐一核对,只要对方陈述的与申请表填写的内容一致,就可以顺利通过审查。对家庭地址、工作单位等重要情况,全凭申请者的一张嘴。

  代办公司宣称

  银行内部有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家代办信用卡公司均宣称,该公司在银行内部“有人”,可以为公司的代办业务一路开绿灯。

  记者了解到,鉴于一段时期以来,不法分子利用中介机构办理信用卡进行恶意透支的案件高发,市检一分院日前就此向某银行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行加强对信用卡发放工作的管理,对中介代办信用卡业务风险给予重视,严格申请人资信审查,防范恶意透支风险。

  新闻链接

  央行银监会联合

  警示违规套现者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在今年4月联合发布通知,对部分非法中介公司通过为客户代办信用卡,违规套现、骗取银行资金的行为提出警示。

  据悉,在一些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的大中城市,代办信用卡的非法中介公然在当地媒体及相关网站上刊登“代办信用卡并全额提现”、“POS机刷卡消费提现”等广告,将违规套现行为公开化。

  央行和银监会在文件中指出,信用卡发卡机构要加强对持卡人不良用卡情况的监控,对于已确认存在以欺诈手段套现行为的信用卡,有权采取止付等措施。

  发现不法中介骗领信用卡收取高额手续费和骗取银行资金的,应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其进行打击和处理。

  本版撰文/记者 付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