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典祭海 共祝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时间:昨日下午5时地点:南海神庙

  本报讯记者夏杨、李小佳,通讯员丘秉春报道:昨天下午,随哥德堡号访问中国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参加了南海神庙祭海仪式(上图,蔡惠中摄)。这是哥德堡号仿古商船访问广州的“重头戏”。

  昨日下午5时,瑞典国王夫妇乘船来到南海神庙码头。两名黄埔区石化小学的小朋友献上了广绣通雕木球红豆如意环。国王夫妇亲切地弯下身,让小朋友给他们戴在脖子上。

  南海神庙建于公元594年,是中国古代帝王祭海的场所,也是民间拜祭南海神的地方。在一年一度的“波罗诞”正诞之日,南海神庙十五乡乡民延续着古老的拜祭南海神的民间传统,一年一小祭、五年一大祭。

  瑞典国王一行在观礼台落座后,祭海仪式随即在庄重、祥和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公元2006年7月18日,广州民众,在南海神庙广场祭祀南海之神。怀古颂今,共祝泰年……祭海盛典,四海合唱。瑞典国王,大驾增光。哥德堡号,万里翔航。重返黄埔,相聚珠江……”主祭人宣读致祭文,全场鸦雀无声。

  在有岭南特色的音乐声中,由400多人组成的莲花灯、波罗鸡、人龙等祭海方阵翩翩起舞,场面壮观。尤其是人龙参拜方阵的表演,十多个年轻人用身体连成了一条绕场飞舞的长龙,引起人们的阵阵喝彩。

  热烈之后,祭海仪式的气氛逐渐变得庄重肃穆。在跪拜环节,所有参祭人向着南海的方向虔诚地长揖跪拜。“一拜海神,九洲子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拜海疆,四海其昌,海不扬波,家国吉祥。三拜祝融,天地大同,异国宾客,顺水顺风。”诵唱与广东音乐交融,虔诚中透出祥和、吉祥的气氛。之后,全体参祭人向大海敬酒,并抬出五筐祭品,祈望来年五谷丰登。

  

盛典祭海 共祝泰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