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以文化方式惊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哥德堡号不远万里踏浪而来,广州拿什么感动世界?

  昨天,好客的广州,以最隆重盛大的礼仪迎接哥德堡号。开放的广州,更以相当的文化实力向世界展示自己悠久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回望这座城市的历史,广州一直是中国面向世界敞开的一扇或明或暗的窗口。1757
年,即哥德堡号沉没十多年后,清朝开始实行“一口通商”。当年哥德堡号到过的广州,是个依靠优越的自然条件,特别是成熟的商业文明,在中国港口的竞争中取得压倒性地位的成功者。可以说,哥德堡号见证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开放广州。

  而黄埔古港兴旺发达的时候,正是17世纪到19世纪广州海外贸易最为鼎盛的时期,也就是近代西方商人津津乐道的“对华贸易的黄金时代”。除了瑞典的哥德堡号,黄埔古港还停泊着美国的中国皇后号、俄罗斯的希望号和涅瓦号、澳大利亚的哈斯丁号等等外国商船。在这段日子当中,有谁敢不承认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地位?

  过去的历史已被雨打风吹去,曾是“一口通商”、“天子南库”的黄埔古港的辉煌,即使是广州人甚至是黄埔古村的村民也知之甚少。只有重新回到历史中,才能唤起人们对广州千年辉煌商都的美好回忆。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广州实力越是增强,就越要注重用文化向世界介绍、说明自身。昨天,借哥德堡号的到访,广州成功地向世界作了一个豪气亮相。

  看,南海神庙广场,原波罗庙十五乡群众表演的大型祭海仪式,何其气势磅礴!第一次让国王、王后近距离触摸到醒狮艺术,亲自体会了广东文化的丰富多彩与博雅包容。当看到40多个学生高难度的“人龙”表演,瑞方贵宾的反应只能用“目瞪口呆”来形容,王后连手中的扇子都顾不得扇,连连拍手。她连用了两个“Wonderful!”来表达自己所受到的震撼,对中国文化的尊敬之情溢于言表。在离别之际,她还不忘向现场总指挥表示感谢他们所作的精彩安排。

  本报记者余颖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