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了房孩子进不了公办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6 深圳晚报

  买了房孩子进不了公办校

  宝安区教育局详细解释其中原委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几个月前,周女士在儿子小学门口看到教育部门的公告称,今年公办中学可吸收学位类别为一至六类的学生。周女士暗自庆幸,今年小学毕业的儿子刚好属
于第六类的学生——外地户口但有住房。但这两天,她却意外得知儿子被分去了西乡一所民办中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宝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其中原委。

  政策与做法矛盾?

  据周女士介绍,她和老公来深十多年,在宝安七十六区买了房,但全家人的户口目前仍在湛江。儿子小峰是应届毕业生。“前阵子,我看到学校门口贴了公告说,一类到六类的学生今年可进入公办中学。其他孩子则得进入民办中学。”周女士说,看到这个消息后,她松了一口气。因为儿子属于第六类(外地户口有住房)学生,刚好可以进入公办中学。

  这几天,周女士开始为儿子的读书问题奔波,她惊讶地发现小峰被分去了西乡三围社区内的一所国有民办中学。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状况?西乡的两所公办中学都回复称,确实还有一些空余的学位,但必须要留给本地户口的学生。周女士不禁愁上心头:“那所民办中学离我们家比较远,而且还要出高额的学费。对于我们家来说,这个安排很不理想。”

  各街道情况不同

  “周女士遇到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我们希望通过媒体给予详细的解答。”宝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刘老师告诉记者,宝安七十六区属于西乡街道办的管理范畴,因此该地段的学生也应就读于西乡的学校。当初,由于西乡的小学学位非常紧张,区教育局多方协调,解决了七十六区部分孩子的读书问题。所以,小峰当初才能在宝安城区的小学入学,但现在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他必须回到西乡片区的中学读书。

  “宝安各个街道的学位分配政策不同,周女士前阵子所看到的公告公布的是宝安城区学位分配情况。”刘老师解释说,西乡只有两所公办中学,而龙华片区人口密集,因此这两个地区公办学校的学位相当紧张,只能尽量先满足深圳户籍学生的入学需要。刘老师建议周女士,如果对于主管部门的安排不满意,可以自行联系其他民办学校,毕竟这个分配不是强制性的。

  链接

  宝安区新生学位类型

  第一类:深圳户籍的自有房户,户口与房产所在地吻合第二类:深圳户籍的自有房户,户口在宝安,房产在其他区第三类:深圳户籍的自有房户,房产在宝安,户口在其他区第四类:深圳户籍的租房户,户口在宝安第五类:深圳户籍的租房户,户口在其他区第六类:非深圳户籍的自有房户第七类:非深圳户籍的租房户(周茹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