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天的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1:20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主持人:九岁的男孩儿天天从出生时就被亲生父母扔在了汽车站,被韩女士捡到后一直抚养到今年四月份,由于韩女士与丈夫双双死亡,九岁的天天也失去了最后的家,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天天的临时抚养人也就韩女士的妹妹,一直在为孩子的归宿奔波着。

  题目:天天的归宿 记者:李晓杰 李志贵

  解说:这就是天天,今年九岁,九年前,刚刚出生的他就被父母扔到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的383路汽车的军庄车站。在附近的一个大院里,天天在收养人韩女士和邻居们的帮助下,一天天长大,由于收养人韩女士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天天从小没有去过幼儿园,没有念过书。

  同期: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铁路大院居民

  他刚来这儿的时候刚刚几个月,是捡来的。从小就给他衣服呀什么,有什么帮助什么

  解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天天觉得自己应该去上学了,但收养人韩女士这时才发现,由于缺乏法律观念,在捡到孩子时没有及时向当地派出所也就是军庄派出所报案,以至于孩子到该上学的年龄还没有户口,然而不能上学对于孩子来说还不是最悲惨的事儿,2006年4月17日,收养人韩女士夫妇双双死在家中。

  记者现场:我身后这个红砖房就是天天最后生活的地方,自从捡拾他的韩女士夫妇死亡以后,天天就失去了最后的家园。

  解说:韩女士是被丈夫杀死的,丈夫在杀死妻子后也自杀了。失去了唯一的抚养人两个多月以来,天天一直由韩女士的妹妹小韩女士带着,但由于小韩女士的生活也很困难,她也无力收养天天,由于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还没有一个安稳的归宿,小韩女士就在天天失去照顾的那刻起开始多方咨询,只要能够证明孩子是弃婴,弃婴所在地的派出所再出个手续,证明天天是捡的,福利院就可以接收了,只要进了福利院,天天的学习和生活就有保障了。

  同期:小韩女士

  我就找到铁路派出所的人说我们只管刑事案件,这是户口问题,你得找军庄派出所。军庄派出所的管片民警说不管。

  解说:在小韩女士的坚持下,军庄派出所民警又提出,只要手续齐全,有人证明孩子确实是捡的,派出所就同意出证明手续。

  同期: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铁路大院居民

  确实是捡的我们都知道

  同期:小韩女士

  我以为手续都补齐了,就可以了,还请军庄大队也出了证明。但他又说不管了。来了好几次了,他说就不行。

  解说: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奔波和努力,小韩女士始终没有拿到派出所的证明,最后她在朋友的指点下找到了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经过调查核实,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张文娟认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天天也符合国家收养的条件。

  同期: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文娟

  按照法律规定,当地的派出所应该给天天出这个证明,天天理应该由国家抚养,他最好的归宿就是福利院。

  解说:对于军庄派出所在两个多月中一直拒绝给孩子出弃婴捡拾证明的情况,张律师与军庄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并发出了律师函,但一星期过去,军庄派出所还是不给孩子补办这个弃婴捡拾手续。经过再三沟通,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的一位负责治安的民警给天天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门头沟救助站。抱着最后的希望,天天和阿姨走进了救助站的大门。工作人员对天天的证明材料进行多方核实后,决定对这个孩子实行救助。

  同期北京市门头沟区救助站站长石铁存

  进了这个门,你们就放心吧,我们会考虑

  记者:我们就关心他上学的事,因为他自己也是要上学。

  答:我们会给他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没问题

  解说:当天天知道自己可以被救助后一直很开心,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以后他可以上学了。

  同期:高兴吗

  高兴,为什么。上学 上他们能保证你上学吗 能。

  主持人:事情发展到这儿,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然而救助站毕竟是一个临时救助的地方,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是希望天天能够顺利被送到福利院里,这样他不仅可以有上学的机会,还有被社会家庭领养的机会,那样天天才有真正的归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