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名奶妈到位其中3名已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7名奶妈到位其中3名已上岗

图片2:元元大口大口地吃奶,这让阿霞很满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名奶妈到位其中3名已上岗

  图片1:在阿霞之后,3名妇女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当“奶妈”,不过一旦上岗后,孩子就将离开她们,“奶妈”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7名“奶妈”到位

  其中3名已上岗

  目前中家家政公司里一共有7名“奶妈”,包括阿霞在内已经有3名上岗。阿霞是最早上岗的,另外两名“奶妈”工作时间还不到半个月。最近还有几名想做“奶妈”的妇女带着
孩子来到了家政公司成为了待岗“奶妈”。但一旦“奶妈”上岗后,孩子就会离开她们。

  每天晚上,阿霞和另外两名“奶妈”同住在公司专门准备的“奶妈”房里。这间房有10多平方米,是属于一套二室一厅房子内最靠里的一间。“奶妈”房里面摆放着两张高低床,有一台彩电、两台电风扇,但没有衣柜。阿霞在床边牵了一根绳子挂上了她漂亮的衣服。在“奶妈”房的外面的客厅里也住着人,不过全是公司的保姆。她们的条件比起“奶妈”来说,要差很多,在20多平方米的地方摆满了高低床住了近20人。

  在公司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奶妈”享受最高待遇。每天晚上,“奶妈”优先冲凉,而且其他人员不得随便到“奶妈”的房间串门,以免影响休息。“奶妈”的伙食也比保姆们的好很多,每天都由专门的

营养师给奶妈做出催奶套餐,每一餐都有鱼汤或排骨汤。但这种明显的差别待遇,并没有让阿霞成为每一名同事都羡慕的对象。

  对于她的选择,不少同事也有争议。一位刚来到公司不久的保姆表示,“我反正是不会做‘奶妈’的,就算钱再多我也不做。人有时候不光为了钱。”

  但这种争议并没有影响到新来的“奶妈”,看到每天阿霞无忧无虑地回到宿舍里,一些仍在待岗的“奶妈”不禁也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

  刚刚前来报到3天的阿燕说,来之前确实有些担心怕做“奶妈”别人瞧不起,但看到阿霞在雇主家挺受尊敬的,我们也很开心,觉得这没什么,也是一份职业。

  我行我素,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

  近1个月的“奶妈”生涯让阿霞改变了不少,对于和孩子相处她变得更有耐心了。“以前我对自己的孩子就没有这样有耐心,有时候就直接打他屁屁,但对现在的这个孩子我一直都是哄。”

  尽管已经和元元相处很久了,但阿霞还是常常会把元元和自己的孩子联系起来,“我的孩子现在还不会跑,也没有那么大力气。而且带自己孩子的成就感不一样,当我抱自己的孩子时,他会觉得特别安全,谁都不想要。”

  但也有一些阿霞至今没有改变,她到现在还不会做饭,还有她任性的性格。阿霞从小在武汉市黄陂区一个农民家里长大,在几个姐妹当中,爸爸妈妈特别宠阿霞,“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做过饭,也没有干过农活,就算我在外面打工时,也都是爸爸寄钱给我花。”

  几年前,阿霞到广东来打工就是一次任性的偶然,“当时我碰到一个老乡,他要来广州打工。我就一起买票来了,事前也没跟父母说。如果老乡当时要到别的地方打工,也许我就跟着去别的地方了。反正我做事一向都是这样的,从小到大都是我行我素的。

  阿霞的任性还表现在她的一段学习经历上。在来到深圳打工后不久,阿霞花6000多元学费参加了广东一所大学在深圳的大专班,“学费中有5000元是爸爸寄来的。”11门课程的学习,最后由于两门高数课程没考,阿霞至今无法拿到毕业证,“一说数字我就会晕过去,这两门我肯定是考不过的,何必浪费时间呢。”

  这次阿霞选择当“奶妈”也有她性格中“我行我素”的成分,“我认为是对的就一定要做,我一般是不管别人说什么的,我无所谓,包括这次选择当‘奶妈’。但是做‘奶妈’前,我还是和老公商量过的。”

  阿霞的这种性格与另一位打算做“奶妈”的阿静也有些类似。阿静是深圳人,拥有大专学历,曾经在深圳一家公司当过总经理助理。现在阿静和老公已经在深圳买了房,阿静表示,她可以随叫随到,但月薪最低是12000元,否则免谈。

  阿霞的一些爱好至今没有改变,“我最大的享受就是边听音乐边洗热水澡,我还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传奇》、《泡泡堂》这些游戏我能打得狂升级。我还喜欢一个人跳舞。”由于阿霞在深圳打过工,这样一个爱听音乐、爱玩游戏的女孩子的形象至今仍留在许多她以前同事们的心目中,当他们知道阿霞在做“奶妈”后都感觉不可思议。

  月薪仅3000元,听起来让人不解

  钟先生成为了广东首位职业“奶妈”的雇主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就连阿霞自己也感到意外,因钟先生并不是一个富人。

  今年31岁的钟先生是深圳一家单位里的

厨师,夫妻俩一个月加起来的工资还不到3000元。钟先生来到广东打工近10年了,为了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他几乎找遍了深圳所有的地方,终于在一个城中村旁边找到了一套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房子。买下这套小两室一厅已花光了

  他所有的积蓄,大热天在钟先生的家里看不到一台空调的影子。

  1岁多的孩子从小没吃过奶

  元元是钟先生的独生子,马上就要满13个月了,但元元从小几乎就没有吃过妈妈的奶。前一段时间元元咳得厉害,有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喘气都困难,这一点更让钟先生觉得从小没吃母乳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在得知深圳中家家政公司推出“奶妈”服务后,钟先生就有了请“奶妈”的

  想法。对于这个想法,就连元元64岁的奶奶也同意了。“孩子没吃过母乳,孩子的身体不太好,我们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所以想请个‘奶妈’。”钟先生说。

  为了能请到阿霞,钟先生同意出工资每个月2000元。对于他的家庭来说这几乎是能够支付的全部,但对于一个职业“奶妈”来说,这个工资水平太低,甚至低于一个高级保姆的月工资。

  除了阿霞外,另外两名“奶妈”的月薪分别是8000元和9000元。而中家家政公司也初步把一名“奶妈”的月薪定为8000元~13000元,工资看起来很高,不过因为职业生涯太短,也挣不了多少钱。一名“奶妈”的从业时间大多数不会超过半年,有的人甚至只能干2~3个月。

  钟先生的到来给中家家政公司的董事长朱凤莲出了一个难题,因为她知道,对于这样的雇主阿霞完全可以拒绝,而且她觉得阿霞肯定会这么做的,“当时带着阿霞去了钟先生家一看,我当时就觉得没戏,这样的家庭阿霞是肯定不会干的。但后来我问阿霞,她却对我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愿意。其实阿霞真的很善良。后来,我决定帮帮钟先生,只让他每个月出1000元,公司另外每个月再补贴阿霞2000元。就算是公司做的一个扶贫项目吧。”

  2个月后做不了“奶妈”也值

  在阿霞来到了钟先生家试工的时候,还有一位雇主出价每月13000元想请阿霞,但阿霞并没有前去应聘。放弃高薪一个月只拿3000元自愿到钟先生家做“奶妈”,阿霞的这一选择给所有人留下了疑问。

  阿霞却觉得这没什么,“当时钟先生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为了能让儿子吃奶,他豁出去了。这让我很感动。钟先生希望小孩子好,能够帮他做这件事,我很幸运。当时确实有一家条件好的家庭想和我联系,但我想这家是个个人都愿意去的,钟先生家就不一样了。

  当然我也需要赚钱,如果我两个月的工资能够换孩子的健康很值得。就算这两个月后,我做不了‘奶妈’了也值得。我相信孩子长大以后肯定是会感谢我的,这份感谢2万元是买不到的。”

  广东首位职业“奶妈”在全国引起强烈关注后,公司也一直想把阿霞推成明星。对于这一点,阿霞也明显感觉到了,“我知道公司的意图,但我并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知道我成不了明星,外面比我条件好的多的是。但是如果公司有安排,我也会照做。”目前阿霞的一个博客已经悄悄开通了,“开了博客也好,有些人对于奶妈还有争议,我正好可以通过博客来回应他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