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条路改造绿化带的情景让市民很心疼 数十樱花树遭粗暴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4 云南日报

  专家说 乱移植无异于乱砍滥伐

  昨天上午,读者陈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心疼地说:北京路延长线上约40棵樱花树正在被“移植”,但工作人员移栽得很粗暴,有几棵已经夭折了,剩下的也没人看管,在路边东倒西歪的。

  记者立即赶到现场,白云路口沿火车北站方向约两公里长的北京路两旁,原本栽在马路边的40多株樱花树倒在地上,其中部分已被装上车,正待运走,路边还躺着几株已经枯萎的樱花树。现场工人说,因为北京路北沿线公交线路改造,这里的绿化带也将一并改造,所以要暂时将这些树木运走重栽,等路修好以后再重新移植回来。

  记者注意到,确实如陈先生反映的,部分工人在挖树根时,动作比较粗暴随意,虽然保留了主根,但还是有不少根须被铲断了,且大多数树根只有很小的土球包裹,另一些本来根部包土的樱花树,在工人的拖动中,土也几乎脱落殆尽了。移植过程中,几个工人还互相开着玩笑:“我们来比赛看谁挖得快。”在这种“竞赛”中,为了追求速度更多樱花树的须根被粗暴地铲断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围观的市民。王先生生气地告诉记者,没有在移植现场看到相关专家来指导,工作人员移植时也一点不心疼树,真担心树活不了啊。另一位姓郑的女出租车司机说,一个多星期前,该路段就已经动工,路边绿化带里的植被都被挖出随意堆在路边,无人看管,那么好的植被破坏掉,实在可惜了。

  随后,记者就移植问题询问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专家。专家说,云南樱花的成活率是比较高的,在某些土质不好的地方移植樱花树时,若出现根须裸露的现象,只需及时把树木的枝桠剪掉,基本都能成活。而移植时必须带根须、包土球,土球直径应该超过树干的5倍以上,否则将无异于乱砍滥伐。

  盘龙区城建局绿化科相关人员获悉此情况后也表示,他们将详细了解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出更好的移栽办法。

  陈洁 陆晓辉(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