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5个职能部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推进汕头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实习生刘洁郑柳嫦黄翠屏刘佳纯林彦恂)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市多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均表示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村一策”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和“三大经济带”规划建设,我市迎来了新一轮的城市发展高潮。市规划局负责人称,我市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建设,实现大汕头的城乡协调和一体化发展,把汕头真正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和生态海滨城市。

  目前,我市选取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潮阳区谷饶镇横山村、澄海区溪南镇东社村和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等10个村庄作为首批规划试点。“城中村”、“城缘村”和“城外村”,分别采取不同的规划策略。我市近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重点是“城外村”。

  不断推进“八大工程”发展农村经济

  从我市目前的农业生产力水平来看,农业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市农业局林业局在“十一五”期间将重点推进“八大工程”建设,包括特色效益农业工程、良种良法工程、农业产业化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工程、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示范工程、扶贫安居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

  目前,农业和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集中力量办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依托五大优势农业带发展特色农业基地,提高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和档次。下阶段,特色农业的重点将放在蔬菜、禽畜、水果3个产业,努力向基地化、设施化、无公害化生产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方向发展。

  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建新渔区

  建设社会主义新渔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文魁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我市是一个渔业大市,今后一段时期,渔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将坚持以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方向,构建汕头先进的水产养殖业、稳定的海洋捕捞业、发达的水产品加工业、活跃的流通业和繁荣的休闲渔业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黄文魁表示,在大力发展效益型特色水产养殖业方面,南澳、濠江、澄海、金平等县区要把发展海水养殖业作为调整渔业生产结构的重点,确定本地出口优势水产品区域布局,形成出口水产品优势养殖基地,进一步做强做大水产加工出口业。5年内力争培训10万农村青年成才

  未来5年内,我市需要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有28万人。这些农民中有74%是初中以下文化,有80%缺乏一技之长。全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按照“十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的部署和要求,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大规模的技能培训,主要抓好3个月到半年各专业中短期免费培训,并促进他们培训后及时走上岗位。力争到2010年,把10万名农村青年培养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兴修水利改善80多万人饮水安全

  我市农村饮水解困工作主要集中在潮阳、潮南、澄海3区和南澳县。经摸查,全市仍有80多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安全问题。为此,今后5年,我市计划投入3.15亿元,通过扩建供水管网和建设陂头等工程措施,全面改善潮阳、潮南、龙湖和南澳等4个区(县)24个镇281个村共82.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将重点解决潮阳、潮南两区5.01万高氟区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