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事大家议领导大家选用工大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马晓牧 记者 樊金钢

  本报讯哈尔滨建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老兵工企业,该企业牢固确立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思想,努力通过开展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活动,使企业由亏损步入盈利,由简单的机械制造跨进高新技术发展平台。

  企业大事大家议。企业每年都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组织职工代表和全体员工讨论审议通过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和措施、公司的改革改制计划、技术改造方案及劳动工资、员工等级鉴定竞聘方案等企业重大事务。仅2006年初,职代会代表们就提出近200条合理化建议,经整理汇总成职代会提案后转交公司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落实。

  企业领导大家选。为了把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群众威信的干部选拔到企业各级领导岗位上,从2000年开始,该企业公司级经理领导班子和正职中层干部,全部由职工代表进行投票选举产生。通过每年一次对公司级领导、每年两次对中层干部的民主评议,使得这些由大家选上来的领导又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员工服务。

  企业用工大家评。今年,该公司实行了等级员工制度,对高、中档等级的管理岗位实行全公司范围内的公开竞争选聘,其它管理岗位在本单位内部实行竞争选聘。在技能工人中进行等级鉴定考核,按级定酬,按劳分配。该公司公平合理的竞聘、考核、评定机制建立后,企业员工人心向上。

  企业员工生活大家定。工资、住房、医疗等涉及到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员工最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些员工生活上的大事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定夺。全体员工有权讨论决定集体合同等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从1994年开始,该公司就坚持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员工的工资10年来增长了1.5倍,住房条件也得到显著改善,拖欠员工的400多万元医疗费也得到报销,员工生产劳动环境和家属区环境得到彻底改变。几年前,公司在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时,员工对房价提出一些不同意见,该企业为此先后召开了四次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议进行协商,最后终于采纳了员工的意见,把房价进行了调整。企业员工生活大家定,使员工们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在思想感情上与企业更近了,更亲了,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贡献了更多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