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守孩子暑假进城仍“留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9 经济日报农村版

  作者:杨秀峰 李静

  暑假,对农村留守孩子来说是一段欢乐时光,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跟进城打工的父母暂时团聚一下。那么,跟随父母进城的这些留守孩子在城里过得怎样

  在北京我仍是“留守孩子”

  北京新街口一个小区里的自行车存车棚。车棚的一头,是一间约十几平方米的低矮小平房。章阳生此时正坐在桌边,认真地练习钢笔字。

  章阳生是安徽省无为县无城镇人,今年15岁,他是一个面貌清秀、有些腼腆的孩子,今年刚从老家无为中心学校初中毕业。章阳生的父母都在北京打工,父亲负责这个小区的保洁工作,还要看管小区车棚,母亲在一家西餐厅做服务员。

  章阳生说爸爸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因为小区的卫生每天都需要打扫。妈妈也只是在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去住上几天,一家人一年都难得见上一面。章阳生6月份刚刚参加完中考,从千里之外的老家来北京跟父母短暂团聚。

  来之前,章阳生有很多梦想。从电视和书本里,他了解到北京有很多值得去看的地方:故宫、

长城、颐和园、
圆明园
、中国科技馆、天文馆等。来北京之前的那几天,章阳生兴奋得几乎睡不着觉。

  转眼间,章阳生来北京半个多月了。可说起对北京的印象,小家伙却是一脸失望,“我来北京后,差不多每天都在屋子里待着。爸爸说,既然我闲着没事儿,还不如练练钢笔字。除了练字,也就是看看电视。爸爸妈妈工作都很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陪我去玩;北京的人很多,我一个人也不敢到处乱跑。”

  每天早上或者晚上,父母也会陪章阳生在小区里转转。看着那些跟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做游戏,侃流行歌曲和一些他从未听到过的新鲜事,章阳生觉得有些自卑。

  “不管怎样,能在父母身边都是幸福的,比那些无法跟父母团聚的孩子好多了。”章阳生是个懂得安慰自己的孩子。

  我体味到父母的艰辛

  “没来北京之前,觉得北京应该是一个很繁华、很美丽的城市,人们应该也是很热情的。但是来了之后,觉得北京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那么漂亮,特别是一些外来打工人员居住的地方,环境都很差,就像我爸妈居住的这个小窝棚。”来北京以后,章阳生对父母的生活状态有了更多的认识。

  章阳生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在老家一直跟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他深知父母在外打工的辛苦,所以总是努力学习,期望给父母带来一丝安慰。今年中考他考了630多分,可以上当地的重点中学。在北京的这些天,章阳生对北京有了大致的了解,他的“北京游”计划也有了不小的改变:“我准备在家里好好练习钢笔字,帮爸爸妈妈做些家务活,他们每天上班很辛苦,我能帮他们做的就尽量做。”

  章阳生心里还有一个没有告诉爸妈的愿望,他听说北京有很多

图书馆和书店,他喜欢看书,很想去那些地方看看书,学点东西。

  采访后记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北京稍微大些的小区,假期里来京的留守孩子都有不少,由于父母根本没时间带他们去领略城市风光,这些孩子只好蜗居在父母栖身的小屋里,看书、看电视、练字。

  但对他们来说,能在假期跟父母团聚又是无比快乐的事情。短暂的假期之后,他们又将收拾行李,告别父母,踏上回乡的列车。城市对他们来说,只是小区那一片狭小的天空。

  如何让这些进城的留守孩子享受假期乐趣,也许北京居民小区的居委会可以做点工作:组织一次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一起游戏的活动,或者从小区居民家里收集一些图书为这些留守孩子开设个小图书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