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空肠做食管 打嗝没了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6: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林小红 高树灼)用一节空肠来做食管和喉管,用足背上的皮来补舌头,从小腿取骨头来做下颚骨。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种种新式手术,提高了口腔癌患者的生存质量。

  有位退休女教师不幸得了食道癌,全部切除,近日换上了空肠。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赵德安博士介绍,以往食管再造手术一般用结肠来做,也就是大肠。这有明显缺陷,因为结肠比食道粗太多,也厚,建立起的功能不够好。即使做了,病人也永远有个难言
之隐,就是打嗝时总有股粪便的味道。

  而空肠却是小肠的一段,很细,又基本不储存食物,是一段很清洁的肠子。

  不过,手术难度很大,因为属于显微外科手术,必须在显微镜下缝合微血管,才能存活。女教师近日成功地完成了手术。

  还有一外地女子得了颊癌,右脸长了巨大肿瘤,侵犯到骨头里。把肿瘤一切除,她只剩下半张脸,因为下颚骨等一并切除了,相貌十分恐怖。赵博士从她的小腿上连皮带肉地取了一小根腓骨,再从手臂取了一些皮瓣,移植过来。这张脸才重新变完整。

  另外一位得了舌癌的老大爷,肿瘤大到堵住了他的呼吸,不得不连舌头都切除了一部分,不能说话了,吞咽也困难。赵博士从他的脚背取了些皮肤和组织,把舌头修补完整了,前天,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他,他已经能吃饭了。还迫不及待地说话,口齿比较清楚。

  赵博士介绍,这些手术,都是从次要部位取材来弥补重要部位。因为很多口腔癌手术之后,造成身体上的“洞穿缺损”,直接影响形象和功能,不弥补不行。而要弥补得好,就得从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品质入手。他说,这些口腔部位的手术,几乎都是显微手术,实际上就是目前国际上开始进行不久的换脸手术。换脸技术无非就是这些,只是最怕排斥反应。如果从患者自己身上取材,排斥反应很小。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